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浙江利捷 > 正文
 

利捷:中小板整体做空风险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10 浙江利捷

利捷:中小板整体做空风险显现

  浙江利捷

  黑色星期一,大盘继续震荡回落,股指步步向下逼近历史低点1259点。虽然有个别超跌股不甘寂寞,还呈现连续涨停;但整个市场个股普跌,大面积跳水格局重现,打压股指继续下探。在大盘拖累下,中小板个股也未能幸免,所有中小板个股步入调整格局,无一只个股收盘报红,并且纷纷呈现向下破位势态,丽江旅游、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更是
列两市跌幅榜前列,显然,中小板在经过前期的逆市上扬后,做空风险开始显现。

  比价劣势促成调整

  直观上讲,当前中小板的下跌,原因就在于股价普遍偏高,中线获利盘开始打压。近两个多月来,在大盘频频向下寻求支撑的时候,特别是在当前股指跌破千三铁底的情况下,主板市场相当多的个股出现较大跌幅,部分个股股价不断创出新低,连许多机构重仓持股的价值股、蓝筹股也不能幸免。相比之下,中小板却走出异常强势的行情,部分个股如巨轮股份、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价创上市以来的新高,部分个股如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价在高位强势震荡。目前,中小板的平均股价在10元以上,平均市盈率在30倍以上,远远超过主板市场个股市盈率水平。倾巢之下竟有完卵?当前中小板正是补跌的时候了。

  部分机构资金分流

  从已经公布的半年报和三季报来看,中小板的成长性尽管一定程度上强于主板市场个股;但是,年报披露在即,中小企业板块面临年报业绩预期的冲击。比如,江苏琼花、中航精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就明显存在业绩乏力的趋势。当然,考虑到大比例送股的可能性或许就成为支撑股价的重要因素。但高送配过后,如果公司业绩无法保持同比增长,高送配以后这样的个股也会迅速陷入平庸。机构也不可能单纯因为高送配就大举介入某只股票,因为在当今的股市,没有业绩增长作为支撑的任何题材炒作都无法持久,机构投资者如果一意孤行,仍然抱守这样的个股,将承担相当的风险。

  再有一方面的原因是,明年1月1日开始,新股询价制度正式实施,面临着扩容压力,部分资金主动离场,也包括从中小板中分流大量资金。因为一旦有新股发行,机构必要留出预备资金,以迎接更好的投资对象,这就出现了中小板周一的暴跌走势。

  我们认为,当前在大盘创新低的格局下,中小板个股高企的理由并不充分。虽然自9.14行情以来,中小板得到市场上一部分资金的亲睐,甚至连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也都介入其中;但由于市场板块历来有阶段性运行特征,就算中小板个股当前仍然有千万个理由该涨,但问题在经过两个多月的逆市走强后,机构投资者已经透支了中小板至少明年一季度的业绩,因此必然面临调整风险。

  总体来看,近期中小板的突然走弱,并且大有弱于大盘的趋势,表明该板块迎来补跌之势。由于中小板个股有盘小特点,走势上应当与主板市场科技股相似,在当前中小板个个跌破前期支撑平台、股价破位的情况下,预计中小板有可能走出阶段性急跌的走势。投资者短线应谨慎观望,在做空能量充分释放以后才可能逢低吸纳。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