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非常损益风险总体较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6:11 经济观察报

  赵卫臣/文

  关注中小板公司非常损益比例的理由是,招股说明书均未完整披露上市市盈率,忽视了非常损益的风险因素,使得发行人披露的市盈率与按最近一年正常损益(扣除非常损益后)计算的市盈率存在较大差异,进而构成不同程度的误导性。其中的关键在于,非常损益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公司不够理想的正常损益成长性。

  以苏泊尔为例,公司近三年平均非常损益占净利润的21.74%,最近一年非常损益占净利润的31.51%,公司近三年表观利润虽然大幅增长,但扣除巨额非常损益后2003年21.10%的增长率却大幅度低于2002年的84.47%,表明公司正常损益能力已略显疲态。这一情况在该公司第三季度报表中得到验证,1-9月份主营业务利润比同期下降了7.48%,扣除非常损益因素后下降了15.90%。

  不过,统计表明,38家中小板公司上市前三年平均非常损益为155.09万元,占三年平均表观净利润的5.45%;上市前一年平均非常损益199.45万元,占表观净利润的5.67%。与主板公司相比,这应当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水平。

  进一步说,在38家中小板公司中,非常损益比例高于上述平均水平的公司共有10家,其中最为突出的公司仅有6家,仅占公司总数的15.79%。其中,苏泊尔三年平均非常损益1102.33万元,是中小板非常损益三年平均非常损益比例的7.11倍,前一年非常损益2409.81万元高出平均水平的11.08倍。

  除6家公司外,其他绝大多数中小板公司非常损益占净利润的比例处在-4%至4%之间,其中有3家公司未发生非常损益,另外有4家公司的非常损益为负值,由此而来的上市前三年平均占用比例可提升到2.20%,而前一年仅为1.41%。

  应当说,表观业绩对非常损益的依赖只涉及个别中小板公司,并不具有总体代表性,亦不能影响到整个中小板公司的信任度。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