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利捷:中小板高处不胜寒 调整风险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0:19 浙江利捷

  浙江利捷

  相对于主板市场,中小板近期走势明显强劲,就在主板市场近一半的股票再创历史新低的同时,中小板大部分个股则表现的雄赳赳、气昂昂,大部分个股图形还形成小幅拐头,俨然进入上升通道趋势。而该板块的龙头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高挂在48元附近,毫无疑问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从整个市场的股价轮番调整趋势来看,中小板的调整压力
也开始显现,特别是三季度季报报出中小板隐患的情况下,投资者更应当谨慎该板块价值的高估,调整风险随时显现。

  股价结构普遍偏高

  苏宁电器无疑是中小板当前最为杰出的领袖。该股自7月下旬上市初的30元附近,在大盘三个月并不乐观的箱体运行中,涨幅惊人,上周该股一度最高冲至51.98元,累计涨幅接近40%,因此,这几个月该股在两市中绝对是品种少有的大黑马。与主板市场一度大涨的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望春花(资讯 行情 论坛),或则近来的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相比,苏宁电器的可操作性远远强于这些爆涨爆跌的假黑马。因此,以基金为代表的正规的机构投资者的角度来讲,当然更愿意做苏宁电器这样的稳升稳涨的绩优龙头股。也正是在苏宁电器这只大黑马的强势带动下,中小板个股纷纷走强,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都走出了一波波澜壮阔的上扬行情。在价格定位上,当前中小板高于主板内同类公司的股价达到15%。

  机构回吐压力显现

  事实上,与其说中小板个股具有良好的成长均使得股价具有技术和基本面的支撑,不如说是机构及背后资金持续推动的结果。翻开三季报的基金投资组合,中小板中的多家个股遭遇机构资金疯狂追捧,基金以大股东的身份出现在中小板中的概率达到了惊人的84%。另外,在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天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东信和平(资讯 行情 论坛)、海特高新、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久联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只股票上依稀能看见券商的身影。在中小板开板之初,由于过度投机使然,许多中小板股票的开盘价高得比较离谱,超出了市场的合理比价定位,特别是老八股遭受到了机构资金的大规模抛售;但是,随着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甚至跌破了开盘价格,这样,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开始重新杀入中小板。目前,三季度报公布结束,机构投资者势必掀起一波暗流涌动的换股潮,中小板炒高了的个股也必然再次面临抛售风险。按照市场一般规律,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而基金此时不抛,更待何时。

  市场整体环境偏淡

  从整个市场情况来看,由于中小板当初定位之初在发行等各方面的条件与主板市极为相似,只是做了些小小的改变,因此,市场投资者早已将中小板看作是主板市场的一个重要分支,相应地中小板也并没有摆脱主板市场而独立运行,主板市场对中小板依然有很强的牵制作用。9.14行情的时候,主板市场的反弹行情中,中小板同样表现出很强的弹性,但是随着反弹行情受阻而转入再次调整市道,股指震荡走低,沪指在千三整数关反复震荡,由于股指一定程度上失真,尽管股指重心没有大幅下移,但越来越多的主板市场的个股不断创历史新低,却给市场股价结构整体调整带来压力。加上近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破位跌破3元大关,长虹在再次步入探底,市场整体股价结构的重新定位要求非常强烈,因此,中小板也不例外。如果这样的情况进一步蔓延,则中小板也可能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其中的部分品种可能会出现宽幅调整走势。

  注:在作者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