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变更挪用募资不断 中小板监管面临新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8:2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阎岳

  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被挪用一直是沪深主板市场难以解决的问题。这种现象现在蔓延到了刚刚诞生4个月的中小企业板上,挪用募集资金、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用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司渐多。看来在主板市场存在的问题,在中小企业板同样难以幸免。对此,市场专家认为,由于中小企业板大都是民营企业,对它们实施监管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管理层还
需要不断的进行探索。

  募集资金被频繁“借用”

  威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日前被深交所通报批评。其原因是公司在未经董事会审议批准的情况下,累计挪用3104万元募集资金归还银行借款,未对外披露信息。相比于威尔科技,中小企业板上的其他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或使用方向的公司则要规范的多,都及时进行了信息披露。记者从38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发现,共有三家公司变更了募集资金的投向,它们是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

  除了变更募集资金投向外,还有三家公司有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行为。这三家公司是苏泊尔、威尔科技和京新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

  现在中小企业贷款难仍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在这种大背景下,由于中小企业贷款困难增加,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加入用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行列,这本无可厚非,关键是要如期偿还。另外,以闲置募集资金的名义挪用项目建设资金将会后患无穷。主板上的很多公司就是以这种方式被掏空的。

  制定有实效的管理办法

  随意、频繁变更募集资金用途一直是我国证券市场的顽疾,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由于其特殊的定位,一直在力求避免出现类似问题。8月25日,达安基因(资讯 行情 论坛)、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率先披露建立了募集资金专户管理制度,为中小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作出了表率。到现在,已经有超过半数的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制订了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监督和信息披露作出了明确规定。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不同企业制订的管理办法不尽相同,但规范募集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维护全体股东合法利益的监管理念已经得到了体现。这些中小板企业均在银行设立专用账户对募集资金进行管理,不少企业还将专用账户的设立情况上报深交所备案,并与保荐机构、开户银行三方签订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管理协议。

  对于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在募集资金管理上的创新举动,沪深两市主板的上市公司纷纷表示,中小企业板公司制订的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很有意义,此举对推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保护中小股东利益很有帮助。希望在总结完善上市公司自我制订相关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由有关部门统一制订规范的管理办法,在沪深市场全面推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