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企业板块淘金:高成长股获资金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1:1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天信投资 石长军 

  周一大盘高开低走,中小板个股大多也出现了冲高回落走势,但龙头股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在利好的刺激下继续强势上攻,一度冲破50元大关,这对于中小板来说是个值得重视的信号,那就是成长性将会成为衡量中小板投资价值的核心标准。虽然后市随着新股恢复发行,中小板个股调整压力增大,但个股强弱分化也会趋于明朗,部分成长性良好、
市盈率不高的品种有望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并会先于大盘进入活跃期。 

  高成长推升股价 

  苏宁电器之所以能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并率先冲击50元大关,与其三季度业绩将大幅增长100%-120%密切相关。该股去年净利润为9890.19万元,如果今年全年业绩能翻番的话,其每股收益将在2.12元之上,动态市盈率还不到25倍,在中小板个股中并不算高,如果今后几年其成长性能延续的话,那么其市盈率还会有明显下降。因此苏宁电器上市以来的强劲走势,其实只是展示出了中小板个股独特的高成长魅力,其受到市场追捧并不是恶意炒作,而是意味着继价值投资后,股市可能将迎来成长性投资的新时期。 

  其实不只苏宁电器如此,近期中小板的强势品种如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因其高成长题材出现了易涨难调走势,相信随着市场底部的逐渐临近,中小板“高成长、高收益”效应将会进一步呈现出来。 

  大资金青睐有加 

  尽管在中小板创建初,认为中小板市值偏小难以受到基金、社保基金、QFII等主流资金青睐的市场人士不在少数。但从已公布三季度季报的中小板个股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大资金其实对中小板个股青睐有加,投资力度较大。 

  在已公布三季度季报的13家中小板个股中,只有基本面较差的盾安环境(资讯 行情 论坛)和威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没有主流资金参与,其余11家个股均有基金或社保基金加盟,其中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共有7家基金进入流通股前十大股东,共持有该股691.64万股流通股,占其流通股数的23.05%,丰和、裕元、景博3家基金持股都超过100万股;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只有裕元、景博两家基金持有,但其持股数分别高达300.21万股和128.50万股,也占流通股数的16.68%;山东威达(资讯 行情 论坛)则被社保基金选中,两个组合各持有该股50万股流通股。 

  国联安德盛基金分别在伟星实业、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双鹭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3只个股中出现,是投资家数最多的基金,但持股数都不算大,而裕元基金则分别持有凯恩股份145.57万股和航天电器300.21万股,是目前为止在中小板中持有市值最大的。 

  虽然中小板创立时间不长,但主流资金介入的程度并不低,这说明中小板中蕴含的投资机会已受到大资金的重视。 

  可关注两类个股 

  从近期走势看,中小板多数个股已随大盘进入调整期,我们认为如果新股恢复发行,中小板个股还有一定的调整压力。 

  但对于有心的投资者来说,目前的股价调整正是逢低吸纳潜力品种的良机,我们认为两类个股后市蕴含着较好的机会: 

  一是高成长个股,如海特高新、苏宁电器、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后市若出现较大调整应是很好的中线介入契机。 

  二是业绩有季节性、业绩主要体现在下半年的个股,它们的业绩具有一定的隐蔽性,目前股价可能被市场低估。如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三季度业绩高达每股0.15元,比上半年两个季度还高0.05元,近期该股走势趋强不是偶然的。此外宜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前三季业绩只有每股0.16元,但该股季报披露生产旺季在下半年,而去年每股收益高达0.56元,因此今年年报是值得期待的。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