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中小板将面临重新估值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7:37 信息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近来中小企业板块的走势一直强于大盘,昨日除了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超过5%外,其中个股大多处在涨跌平衡状态中,其中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仍然逆势大涨4.48%,看来中小企业板块仍然是当前新增资金主要集散地。但是,目前中小企业板块的上涨压力开始显现。

  逐渐向投机过渡

  虽然前期中小企业板块与前期低价股行情一样,具有一定的超跌特征,但是,在低价股行情开始潮退时,中小企业板块仍然傲立,这种反差就说明了中小企业板块不仅仅是超跌,而是具有一定的业绩支撑因素。

  中小企业板块在启动之前的平均市盈率只有26倍,半年报平均每股收益为0.224元,远远高于主板平均0.145元的水平,如此就意味着中小企业板块的确存在着一定的投资价值。但是经过持续的涨升之后,中小企业板块的投资价值开始得到了充分体现,目前平均动态市盈率已达到36倍,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达到52倍的水平,在这样背景下,还有多大的上升空间就值得市场警惕了。

  由此也可以讲,中小企业板块正在由当初的投资阶段向投机阶段转化,在转化过程中,是难以吸引到增量资金,这样也就使得中小企业板块逐渐演化成为存量资金的搏奕,如果再度暴涨的话,那就是到达搏傻阶段。既如此,再度上涨,开始面临着上升空间有限的压力。

  升值预期导致估值压力

  从目前信息来看,上升空间有限这仅仅是一个压力,目前中小企业板块面临新的压力,那就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强化所导致了重新估值的压力。

  前期中小企业板块之所以脱疑而出,除了上文提及的因素外,还有一点就是不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因为中小企业板块的不少上市公司是出口导向型企业,包括伟星股份、新和成(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企业通过出口获得了业绩的迅速增长。

  但是,随着石油价格的高价,不仅仅使得我国出现了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而且也使得我国在购买原油时需要支付更多的外汇,这就使人民币升值预期重新强烈起来。这就使得中小企业板块出现了重新估值的压力,因为人民币升值的后果之一就是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开始下降,从而会减少出品导向型企业的业绩增长速度,进而迫使机构投资者降低此类上市公司的估值,既如此,以出口导向型为主的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就受到考验,再度上升空间也就有限。

  振荡筑顶可能是趋势

  受此影响,我们推断,只要当前市场坚守着股票是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晴雨表而非单纯的交易对象这一信条,那么,中小企业板块的股价已面临着“天花板”的压力,再度突破(行情 论坛)的概率相应降低。

  只不过,从9.14行情资金的路线图来看,中小企业板块吸引着绝大多数的新增资金以及当前市场的活跃资金,所以,中小企业板块的筑顶也不是立马就形成头部而下跌,会在反复过程中完成筑顶动作。在此过程中,交易风险开始加大,个股投资机会开始降低,一般而言,不建议投资者参与其中。

  但由于中小企业板块的确有极少部分个股能够通过业绩的持续成长达到掀翻股价“天花板”的能力,而只有此类个股才是后续投资者可以跟踪的对象,就目前来看,主要体现在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一代表商业新业态的上市公司以及双鹭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些药业股,前者能够通过分店扩大主营业务规模进而得到高速成长,后两者则是因为拥有新的利润增长点而获得业绩的快速增长,进而降低动态市盈率,前景尚可。而对于一些出口数量较大的个股而言以及受到石油价格影响的个股来说,投资者的操作策略尽可能是减仓乃至清仓。天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