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板股票大幅回升 机构依旧按兵不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1:36 证券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盛敏

  9月中旬以来,中小企业板块的良好表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金积极参与。但是种种迹象表明,这些资金可能来自游资、私募基金等民间资本,而基金、券商、QFII等机构投资者在这波行情中的态度依然未变,参与较少。中小企业要引起机构投资者的关注,还靠企业的做大做强以及中小企业板规模的扩大。

  资金流入中小板迹象明显

  从9月14日到9月24日期间,中小企业板的平均股价上涨了25.9%,比主板的涨幅14.9%高出了10个百分点;中小企业板的平均换手率高达103%,远远高出主板22%的换手率。中小企业板块虽然只有38只股票,仅占深市A股520只股票的7.3%,但是中小企业板块的成交额占了深圳A股的14%。

  据招商证券研发中心景志钟统计分析,本次行情中,股票流动性最高的10只股票中,有5只属中小企业板,且基本上表现为资金净流入。而银行和通信服务等行业表现为较大的资金净流出。招商证券研发中心鲁信文认为,银行等大盘股的市场行情面临滞涨的困扰,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资金对中小企业板的关注正逐渐增多。

  规模扩大有利吸引资金

  机构对中小企业板态度的改变,需要这个板块进一步扩容;相关上市公司规模发展壮大后,中小企业股票的流动性才能提高,机构才能在日常研究中加大投入。

  海通证券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郑卒表示,参与中小企业板的资金可能主要是游资、私募基金等短期资金。这些短期资金本身的资金成本较高,有的还有还本付息的压力,因而更注重资金的短期回报价值,把握阶段性的短期行情。并且这些资金在进行股票操作时不需要通过严格的流程控制,因此在中小企业板市场表现较好时可以很快进入这个板块。

  郑卒认为,QFII目前对中小企业板关注的不多。QFII的资金量大,对有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更感兴趣,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规模不大,目前QFII对这个板块的上市公司也没有进行深入研究。机构的投资决策是建立在深入研究、流程控制等一系列制度基础上的,在对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没有深入研究的情况下,不会因为中小企业这拨行情的良好表现而立即投入大额资金。

  中小企要做大做强

  金鹰中小盘基金经理汪旻杰认为,中小企业板目前市场表现引人注目,但介入中小企业板的基金可能并不是很多,这主要与基金的投资风格和国内发展状况相关。

  从投资风格来讲,基金可分为价值型基金和成长型基金。价值型基金受基金契约投资风险的限制,不能过多考虑中小企业板风险较高的股票;成长型基金要求投资收益的成长性,才会关注中小企业板多一些。我国目前只有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基金、嘉实增长基金等几只成长型基金,因此目前基金界对中小企业板关注不多。

  据统计,中小企业版的流通市值在9月14日为108亿元,到9月24日已上升至132亿元。从流通市值看,中小企业板的市值在这波行情中逐步扩大。并且中小企每股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普遍较高,具有较强的股本扩张潜力。未来中小企业板规模扩张、企业做大做强了,自然会引起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参与到这个板块中来。参与这个板块的机构多了,板块的流动性自然就高了,就可能吸引更多的机构参与进来。中小企业板要引起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归根结底要靠中小企业的做大做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