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资金踊跃参与 中小企业板个股将反复活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7:54 证券日报

  北京证券 吴琪

  本轮行情以来,中小企业板表现可圈可点,一改前期颓势,从其操作手法看,亦是张弛有道,以低、中、高价股层层推进,先于大盘走强,在大盘强势之时完成调整,资金操作手法相当老道,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该板块再次担当重任,有效地瓦解了短期股指破位风险,我们认为以下特点决定了该板块将反复活跃,后市机会较大。

  券商资金踊跃参与

  本轮行情的最大特点是没有明确热点,之所以产生这一现象虽然有一定的普遍超跌因素,但最根本的是游资或部分沉淀资金是本轮行情最直接的推动力量。而追求短期收益最大化是游资运作的最直接出发点,要想在短期内获得较大的收益,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出其不意;二是要有明显的价格杠杆作用。

  中小企业板恰好同时具备这两个条件。

  首先,该板块由于先前的严重超跌,再加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丑闻,使得该板块几乎到了人见人嫌的地步,即使看高该板块的投资者也不敢贸然介入,筹码分布结构的相对简单,为游资的介入奠定了很好的条件;

  其次,中小板个股盘子很小,不大的资金就能翘动股价,介入该板块显然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根据《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特别规定》,中小企业板个股半年报中增加披露了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从其公布的情况看,券商身影出现在26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中,占总数的68.42%,其中,在十大股东中超过2席的有18家,超过4席的有11家,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券商资金霸占了半数席位。可见,券商资金表现相当积极。

  对于这部分资金,我们认为,由于券商自有资金数量有限,其资金拆借成份比较多,因此往往属于短期资金,可以归入泛游资范畴。中小板的集体表现,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该板行情,绝不可能仅仅是由敢死队这类资金介入。目前来看,券商资金尚未大举撤退,由此决定了该板块将反复活跃。

  股本扩张预期提升想象空间

  虽然,今年中期只有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4)、海特高科(002023)、盾安环境(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1)三家推出中期分红方案,但并没有减少市场对该板块年终股本扩张预期,由于大多数中小企业股都具备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在本行业中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登陆资本市场无疑为公司进一步做强做大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契机。

  38份中小板中期报告统计显示,主营业务利润率超过24%(沪市A股公司的平均值)的公司达19家,占总数的50%。主营业务的相对突出,有利于公司做精做深,有利于保持核心竞争力优势。从净利润增长率的角度考察,沪市A股净利润增长率的算术平均值为9.9%,中小板超过沪市平均值的公司达到了16家,占有统计数据31家公司的51.61%。两项指标均超过平均水平的有12家公司。由此可见,中小板块总体上继续保持较高的成长性,而高成长总是带来高速扩张,这就可以理解虽然中期仅三家分红,市场却依然对该板块抱有较高的送配预期,这将有利于提升该板块的市场号召力。

  重点关注的投资品种

  笔者对目前市场上的38家中小企业做了一个大致分类,涉及生物、医药的共有8家、制造业共有16家、造纸业2家、纺织服装业4家、计算机、电子元器件4家、其他4家。

  从行业分类看,生物、医药板块资金介入最深,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华邦制药(002004):今年半年报实现每股收益(摊薄)达0.24元,中期10股转增5股,派2元,分配方案相当优厚。 该股9.6元的发行价,上市首日最高价为22.88元,换手率65.36%,近期股价在前期平台15.50元上方整理,后市具有创新高潜力。另外像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7)、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9)、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2)、达安基因(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0)也可继续关注。

  作为中小板第一大行业的制造业,公司二级市场表现与前者相比相对逊色,但也不乏好股,可重点关注盾安环境(002011):目前尚在前期箱体下方运行,形态尚未完全修复,投资者可予以跟踪关注。威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6):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龙头企业。该股目前在前期箱体内运行,走势逐渐转强,可关注。中捷股份(002021):公司是我国最重要的缝纫机生产基地之一,建有省级工业缝纫机研发中心。目前股价在高位震荡蓄势,后市可看高一线。

  纺织服装业由于有2005年配额取消的利好,整体表现也比较活跃,可重点关注七匹狼(002029):公司产品定位为于男仕休闲服装。目前该股呈现高位蓄势状态,具备一定的短线机会。

  此外,纸业的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2)、交通运输业的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3)、电子元器件的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5)以及百货零售业的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4)等也可积极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