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丰明源:科创板“回锅肉”能过关吗

晶丰明源:科创板“回锅肉”能过关吗
2019年08月19日 20:47 国际金融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晶丰明源:科创板“回锅肉”能过关吗

  首家被取消科创板上市审核的企业,现已快速回归。近日,上交所官网显示,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晶丰明源”)将于8月26日上会,参加上市委的第19次审议会议。

  需要指出的是,晶丰明源本应在一个月前就能上会。然而,一纸诉讼让它在科创板备考大军中暂时“掉队”。此次回归,晶丰明源能否交出满意的答卷?

  1

  实控人承诺“兜底”

  早前,因晶丰明源在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公告发布后出现涉诉事项,根据相关规则规定,取消审议其的上市申请。

  在重新提交的上会稿中,公司披露了此次诉讼的细节。

  据悉,晶丰明源共涉及6起诉讼案件,原告方均为矽力杰。矽力杰起诉晶丰明源两款产品分别侵犯其三项专利,请求法院判令公司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相关涉诉产品并销毁相关库存,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制止侵权行为而支出的合理费用等。

  上会稿中提到,上述6起诉讼案件中,有2件诉讼案件被宣告无效,公司已申请审理法院裁定驳回。晶丰明源计算,其余四个案件涉及赔偿金额共计2000万元,而这占公司净资产比例较低,对财务状况无重大影响。另外,若涉诉案件最终败诉,晶丰明源需承担的赔偿应不超过400万元。

  晶丰明源表示,公司目前已委托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作为代理律师,对涉诉产品和涉案专利进行分析,收集相关涉诉产品不存在专利侵权的证据,并将根据诉讼程序规定准备应诉。截至目前,相关案件尚未开庭,案件审理结果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此外,胡黎强、刘洁茜等两位实际控制人承诺“将承担判决结果确定的赔偿金或诉讼费用,及因诉讼案件导致的公司生产、经营损失,以保证不因上述可能存在的赔偿致使公司和公司未来上市后的公众股东遭受任何损失”。

  公司还表示,涉案专利不涉及核心技术,上述诉讼案件不构成对公司业务经营或收入的重大影响,也不构成对公司财务状况或经营成果的重大影响。但若公司在上述诉讼中败诉,可能导致公司涉诉的两款产品未来无法继续销售,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至于涉诉的两款产品具体在公司销售额中占比如何,又会对公司业绩带来多大的影响?

  对此,《国际金融报》致电了晶丰明源并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电话暂无人接听。

  2

  曾“折翼”主板

  据悉,晶丰明源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为电源管理驱动类芯片的研发与销售,产品包括LED照明驱动芯片、电机驱动芯片等电源管理驱动类芯片,主要应用于灯管、外置电源、风机、水泵等。

  公开数据显示,2016-2018年,晶丰明源实现收入5.67亿元、6.94亿元和7.67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2991.53万元、7611.59万元、8133.11万元。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了稳定的增长。

  此外,在最新的上会稿中,公司更新了2019年半年报财务数据。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4.11亿元,净利润为4154.67万元。

  在研发方面,公司主要从事LED照明驱动芯片的设计,核心技术体现在芯片设计及制造工艺上,拥有专利149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105项。2016年-2018年,公司的研发费用为4571.88万元、5251.08万元、6081.72万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6%、7.56%、7.93%。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此次闯关科创板,并不是晶丰明源首次的上市尝试。

  早在2017年,晶丰明源提交了主板IPO的申报稿,并于2018年5月更新。然而在2018年8月,晶丰明源未通过发审委的审核,上市申请被否。彼时,发审委关注了公司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营业收入的真实性等问题。

  主板IPO受挫,晶丰明源将目光转向了科创板。今年3月,上海证监局公告,晶丰明源已完成改道科创板的上市辅导;4月,晶丰明源提交了科创板的申报材料,被上交所正式受理。

  此次科创板申请,晶丰明源拟募集资金7.1亿元,较主板IPO增加了1.6亿元,资金用途未发生变化,分别用于“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智能LED照明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产品研发及工艺升级基金”等的建设。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