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战略配售 中金等多券商大动作:猛推这类资管计划

剑指战略配售 中金等多券商大动作:猛推这类资管计划
2019年06月17日 16: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来了,你准备好了吗?新浪财经联手国泰君安证券打造的科创板专题页全新上线!这里有科创板的规则详解、实时快讯,又有专业解读,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参与科创板模拟体验,赢取百万好礼!【立即体验】

  剑指战略配售!中金等多家券商大动作:猛推这类资管计划,“科创板过会第一股”高管大举参与!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为科创板制度设计的一大亮点,战略配售制度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的响应。据基金君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经有中金公司、招商资管、华泰资管和安信证券4家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推出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资管计划,涉及到5家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此外,这些资管计划均为权益类产品,且都已开始运作。

  均开始运作!至少已有4家券商

  推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资管计划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发行人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可以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前述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配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10%,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

  可以说,战略配售制度是科创板制度设计的一大亮点。从目前来看,多家公司也在积极响应。

  根据基金君统计,截止目前,已经至少有4家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推出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资管计划,分别为安信证券、华泰资管、招商资管和中金公司,涉及到5家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分别为虹软科技、乐鑫科技、微芯生物、交控科技和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

  从共性来看,目前这些产品投资类型均为权益类,存续时间均为10年,且均已经开始运作。与此同时,除了华泰资管这些资管计划的管理人多数也是这些企业冲刺科创板的保荐机构或其资管子公司。

  安信证券发行的《安信证券微芯生物高管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时间距离最近。

  中基协网站数据显示,该计划备案时间为今年6月14日,成立日为6月11日,这一员工持股计划的参与对象是“科创板过会第一股”微芯生物的高管。公开信息显示,微芯生物2001年在深圳市成立,主要产品是自主研究发现与开发的新分子实体且作用机制新颖的原创新药,包括肿瘤、代谢疾病和免疫性疾病三大治疗领域。

  不过,该资管计划也并非仓促成立,公司3月27日发布在上交所网站的招股说明书里曾披露,公司高管拟设立资产管理计划参与本次发行的战略配售,获配的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股票数量的10%。具体来看,参与此次认购的共有7大高管,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到财务负责人和董秘等,其中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首席科学官XIANPING LU认购比例最高,达57%,其余6人认购比例从4%-10%不等。

  华泰资管发行的《华泰虹软家园1号科创板员工持股计划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时间为今年5月30日,6月10日备案,这一资管计划的参与对象是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招商资管推出的《招商资管乐鑫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今年5月29日成立,备案日期为6月12日,参与对象为乐鑫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

  和其他券商推出一只资管计划不同,中金公司一口气推出了5个资管计划——中金公司丰众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1号-5号,成立时间均为今年5月21日。

  基金君从《中金公司丰众5号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公告里看到,该资管计划的销售机构为中投证券,截止到今年5月21日,该集合计划所有参与资金总计6805万元,有效认购户数为134 户,其中机构投资者0户,个人投资者134户。

  据了解,该系列计划规模合计为6.55亿元,投资类型均为普通股票型基金,投资者为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机构之董监高、核心技术人员和员工。

  此外,中金公司还在6与13日成立《中金公司丰众6号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该计划的投资者为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机构之董监高、核心技术人员和员工。从投资范围来看,在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战略配售之前,该集合计划主要投资于现金管理类资产,而在参与战略配售后,全部资产将用于投资交控科技的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和交控科技冲刺科创板的的保荐券商均为中金公司。

  十余家拟上市科创板企业推员工持股计划

  相较于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对其保荐的科创板企业的强制跟投,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发行人高管与核心人员参与战略配售则较为自主。企业高管愿意掏出真金白银参与配售,足以显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据基金君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晶晨股份、睿创微纳、安集科技、中微公司、晶丰明源、聚辰股份、乐鑫科技、华兴源创、虹软科技、微芯生物、交控科技和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拟上市科创板公司有员工持股计划,但其中只有5家已经推出了战略配售资管计划。

  不过,各家员工持股方法也有一些细微差别。有的是高管持股,比如上述提到的微芯生物,有的采用境内外员工持股“双轨”并行,比如安集科技,甚至有些公司如中微公司则是采用全员持股。

  为吸纳国际优秀人才,半导体公司如安集科技主要采用境内外员工持股平台“双轨”并行机制。以安集科技为例,其设立了境内、境外两个员工持股平台。在境外,安集科技于2015年12月设立了境外员工持股平台Anjoin,持股员工包括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Shumin Wang等9人。在境内,则设立安续投资来授予国内员工股份。

  中微公司则是典型的全员持股公司。自创立之日起,公司就实行了全员持股制度,来提升关键技术人员和研发团队的忠诚度和凝聚力。截至目前,845名在职、离职员工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公司9450.9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63%。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过会 中金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