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科创板个人网上打新中签率不会明显降低

中信证券:科创板个人网上打新中签率不会明显降低
2019年06月14日 11: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来了,你准备好了吗?新浪财经联手国泰君安证券打造的科创板专题页全新上线!这里有科创板的规则详解、实时快讯,又有专业解读,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参与科创板模拟体验,赢取百万好礼!【立即体验】

  科创板正式开板,投资攻略抢先看!

  中信证券

  6月13日上午,科创板正式宣布开板,这意味着科创板离真正的开市已经不远了。

  一、从“开板”到“开市”箭在弦上,首批挂牌企业逐渐清晰。

  科创板参照了中小板、创业的做法,在有首批企业集中挂牌前,先举行“开板仪式”——“先有板,后有市”:

  2004年5月27号,中小企业板启动仪式举行,2004年6月25日举行中小板开市仪式,当日首批8家中小板企业集中挂牌上市。

  2009年10月23日,创业板开板仪式举行,2009年10月30日举行开市仪式,当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集中挂牌上市。

  从“开板”和“开市”的时间间隔来看,中小板用了近1个月,创业板则仅相隔1周。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预计在两个月之内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截至6月13日,6家企业已过会并已报证监会注册,3家已通过审核,另有12家企业已经安排6月底前上会。证监会收到交易所的审核意见后,在20 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因此预计最早7月、最晚8月,科创板将正式开市,首批挂牌企业预计20~30家,主要是目前已经确定上会的企业(基本情况见下图),覆盖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及高端装备制造领域。

  数据来源:wind,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

  二、新股配售规则细化,网下配售比例进一步加大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除了二级市场交易外,开市后首先是参与新股配售的投资机会。科创板打新主要方式有战略配售、网下打新、网上打新三种方式。

  ❶ 战略配售:初期安排较少,普通投资者可通过战略配售基金参与。

  针对对象:企业、特定产品(如战略配售基金)、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发行人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

  配售份额占比:根据6月8日发布的《关于促进科创板初期企业平稳发行的行业倡导建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8000万股以下且募资额不足15亿元的企业不安排除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与高级管理人员、核心员工通过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参与战略配售之外的其他战略配售。

  根据目前已受理企业披露情况看,122家企业中共有102家企业(占比84%)不满足一般性战略配售的条件。已安排上会议程的21家企业中,仅有3家可能会安排一般性的战略配售,因此在科创板开板初期,大多数企业仅安排少量的战略配售份额(券商跟投与专项资管计划),预计份额占5~10%。

  中签率:战略配售无需摇号,直接向参与对象分配份额。

  锁定期:锁定期不少于12个月。

  ❷ 网下投资者:只限专业机构,总体配售比例最高。

  针对对象:基金管理公司、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证券公司、QFII、私募基金管理人、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专业机构。其中,私募基金管理人要符合近两个季度管理规模不低于10亿等一系列要求,根据目前基金业协会公布数据,符合条件的私募在300~400家之间。

  配售份额占比:发行后总股本≤4亿股,初始比例≥70%,发行后总股本>4亿股,初始比例≥ 80%,由于回拨给网上比例不超过10%,因此最后网下打新总体配售份额占比60%~80%,即便考虑扣除战略配售份额,总体份额约为55%~75%之间。

  其中,根据前述行业倡议,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以及QFII六类资金的配售份额占网下总份额比重预计大于70%,属于网下配售主体的“重中之重”。

  中签率:过去A网下打新总体配售比例大部分为10%,因此总体份额提升约6~8倍,具体提升比例和各类型投资者分配比例以及参与数量有关。

  锁定期:通过摇号抽签方式抽取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基金以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六类中长线资金对象中10%的账户,中签账户获配股份锁定6个月。其余资金尚无锁定安排。

  ❸ 网上打新:打新中签率并不会明显降低

  针对对象:主要面向符合科创板开户适当性要求的普通个人投资者。

  配售份额:预计约在20%-40%之间。

  中签率: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来说,能够直接参与新股配售的方式就是网上打新。

  而根据我们前期的测算(《科创板打新,更容易中签吗?》),科创板新股中签率最低值为万分之4.44,相比目前A股,网上打新的中签率并不会明显降低。

  假设1:根据近一年A股IPO的情况,我们判断科创板大概率仍将触发回拨10%

  2、回拨后网上比例/回拨前网上比例不小于40%÷30%=1.33

  3、所有打新投资者满格申购(1亿首发规模公司越需要20万)

  4、参与率为所有科创板普通投资者(取上交所公布的300万人)参与打新比例

  锁定期:无锁定期,上市后即可卖出。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除了直接参与新股配售,也可以通过产品的方式参与。目前科创板相关的产品主要包括:战略配售基金、科创主题基金以及普通公募基金。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的科创主题基金均不仅限于科创板股票,可以配置其他普通A股品种。

  附:已受理科创企业概览

  ❶ 基本情况

  从截止6月12日科创板已受理的122家企业来看:

  • 从行业分布看,占比最大的三个领域为:新一代信息技术(42%)、生物医药(24%)、高端装备制造(15%)。

  • 从上市标准来看,106家企业选择上市标准一,占比87%。这也是对市值标准最低、唯一提出净利润标准的一套。

  • 从首发募集金额看,122家公司平均首发募集金额为9.49亿,剔除最高值(中国通号)后平均8.7亿。73%的企业在10亿以下。

  数据来源:wind,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

  ❷ 研发投入高于中小创,科创属性更加突出。

  (1)相比中小创,已受理科创板企业研发投入力度更高。

  2018年研发投入占比中位数为8.51%,而创业板、中小板分别仅为5.37%、3.58%。

  数据来源:wind,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

  (2)营收净利规模偏低,但成长性更高。

  已受理的122家科创板企业的营收、净利规模整体偏低。

  2018年营业收入中位数为4.53亿,低于创业板、中小板的8.81亿、21.45亿;2018年净利润中位数为0.81亿,略高于创业板的0.75亿,但低于中小板的1.08亿。

  但从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速来看,科创板企业的成长性要优于中小创。科创板2016~2018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速中位数为35.16%,净利润复合增速中位数为54.94%,均远高于中小创。

  数据来源:wind,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

  作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