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当了科创板审核员:找领导到底好不好使?

同学当了科创板审核员:找领导到底好不好使?
2019年05月20日 2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河马财经

  作者:金松 

  如题。

  研究生同学A,如假包换,前不久抽调到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

  最近一次小范围同学吃饭,消息一经好事者宣布,A老板瞬间成为全场core,大家问了很多问题,很有意思,经A同学审定这个流水账(没有任何修改),发出来给大家看看。

  事先声明。

  我们这批人(或许同龄人都比较相近)对公平、秩序都有一定追求,典型的就是比较习惯排队,自觉不插队。

  当然,不能说工作和生活中从不托人办事,但是特别突破底线的事情不会张嘴。同意这一点的可以继续看,不喜望勿喷。

  有的问答为了形式完整流畅,穿插了自己编排的问题,但不影响真实性。

  炙手可热的岗位

  问:是不是人人抢着去?

  答:确实挺火的。

  问:提职加薪有希望了。

  答:挺严。去了以后出的文件,三年内不能跳槽,跳槽不能去监管对象。

  问:权力大啊。

  答:审核员很基层好不好。

  问:那为啥抢着去?

  答:确实干的活是核心业务,工作比较容易让领导关注到。

  会客室录音录像

  问:见的都是董事长吧?

  答:咋可能,现在一天来不了两三拨人。一般不见发行人。我们有6个会客室,总是空着。

  问:为什么?就算不是拜山头,项目也得沟通啊。

  答:现在都改网上办事了,报材料、沟通都在网上,除非特别重大事项要现场沟通的,一般没人来。

  问:动手术还得先跟大夫聊呢,何况IPO?

  答:真的真的,如果是谈项目的事,网上沟通一般都够了。就是希望尽量少见面。

  问:见面就有事。

  答:见面要网上预约,预约都留痕,会客室自动录音录像。

  问:那就约出来见。

  答:不是你们想的那样……

  审核层级多

  问:就问你,以后有项目找你,给不给力(笑)?

  答:真决定不了啥。初审是两个人审,然后报组长,然后上审核问询会,然后审核中心会,然后是上市委会议,还有证监会注册,流程很长,人很多,领导很多。

  问:都是会议决策。

  答:差不多这个意思,没有个人担具体的责任嘛,都是集体决策。所以我们会客室经常是空的,但是我们会议室是约不上的,因为会太多了。

  问:集体决策就没人负责了。

  答:集体决策是对冲道德风险。但是从KPI来说,责任还是到人的,每一步都要求你提交审核意见。领导也看啊,如果你总是看不出问题,你不就是给领导埋雷么,总给领导埋雷,领导肯定火大。领导还有领导,领导的领导还有领导……

  社会监督和电子化

  问:那还是找领导好使。

  答:首先是这个阶段肯定不敢,中心会上,所领导已经约法三章了:不打招呼、不影响判断、不干预审核。现在科创板上上下下都关注,肯定不敢。

  问:避其锋芒,将来再说(笑)。

  答:我感觉科创板有一点比较好,就是整个过程都是全公开的,招股书报进来就上网,问询和回复也上网,这样就不太容易操纵审核过程。如果两个公司有一样的事情,这个公司你问了,那个公司你没问,就说不过去了。

  问:这倒是,大家都能看见。

  答:还有就是全程电子化,比如审核员提了初步的意见和问题,组长要改,流程里都是留痕的,这就不好改,到了审核问询会和审核中心会,那都是大佬们集体决策,会议纪要也要上传到流程里。

  问:搞定上市委行不行?

  答:除非你能从审核员到上市委都搞定。从逻辑上说,上市委不大可能和前面几个流程反着来,逻辑上应该总体是一致的。另外不是投票决定,投票决定的话个人因素重一些,合议制是大家讨论出一个结果。

  问:那看来还是审核员最重要,因为是第一关嘛,第一印象最重要。

  答:这个还要再重复吗?关键的关键,是你这个过程,每一步,从收材料到问答,都要向社会公开,所以要闯关,根本是要闯社会关。我们这几十号人不可能愿意担这种责任,每一步都公开,我们拿多少钱愿意办这种事啊。

  问:还有一个隐患就是领导交代你办,你敢不办吗?

  答:(快疯了)有完没完你们。如果这个领导觉得他能摆平全社会舆论,可以交代。还有国家审计署审计呢,还有中纪委巡视呢,审计和巡视都很细,科创板IPO肯定是重点。

  未来可能做到“不否”

  问:其实你们只要做到不否,那就真没什么权力了。

  答:将来是有这种可能的。高层会议说了,科创板要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要是按理念讲,注册制应该是只要如实说,就没必要否,因为市场是否接受你才是最根本的事情,你能不能卖出去,卖什么价格,这些是市场决定的,不是发行审核决定的。

  问:不否就没必要找你们办事了。

  答:对,理想的状态是不否,但我们问问题也很重要。

  问:那就还得有人找你们办事(笑)。

  答:说了多少遍,我们怎么问问题,都是公开的,全社会都可以看到,这个太难搞了,有那种瞒天过海的本事,我还挣这个钱干嘛。

  问:老M(我们的导师)给你打电话你怎么办?

  答:我特希望你们告诉他我不行,我不行,我干不了(大笑)!

  专业性更重要

  问:那请问,您老还值得我们尊重吗(大笑)?

  答:值得啊,我专业啊。你们不是因为我专业才尊重我么?

  问:……那些科技的事你也专业?

  答:不专业就问啊。话说回来,你写个招股书,谁都看不懂,人家凭什么买你股票。要我说这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吧。你越专业,就应该越让我看得懂对吧?

  问:要你排个序的话,科创板IPO什么最重要?

  答:市场认可最重要。但是市场认可的前提比较多,企业质量高很重要,科创能力高很重要,真实准确披露很重要,能挖掘企业价值的券商很重要。

  问:就你们交易所不重要(笑)。

  答:我们很重要,我们是带头问问题的。

  整个聊天情况大致就是这些。个人认为,交易所在科创板注册制中很重要,这个重要不是因为权力而重要,而是因为专业而重要。

  或者换句话说,用权力影响科创板发行审核专业性的,一定是科创板的罪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