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科创板主题活动紧锣密鼓 万众瞩目这两大关键点

券商科创板主题活动紧锣密鼓 万众瞩目这两大关键点
2019年03月26日 21: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券商科创板主题活动紧锣密鼓,万众瞩目这两大关键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记者 火山财富 

  随着6家保荐机构的9个科创板项目正式获得上交所受理,各类机构围绕科创板企业投资的讨论、分析也明显增多。 

  往年的这个时候通常是各券商召开春季策略会的节点,不过今年普通的策略会显然已经不足以吸引投资者。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不完全统计,在最近一周内至少有5家券商已举办或即将举办各类以科创板为主题的线下活动。仅3月26日一天内,就有方正证券(维权)东吴证券两家券商各自举办了科创板主题线下活动。

  从这些科创板主题研讨活动的内容来看,几乎都不约而同地聚焦在“如何估值”“如何投资”两个方面,这也是当前投资者和各保荐机构对科创板最关注的问题。此外,一些有意谋求上市的科创类企业也纷纷借这些线下活动的机会现身。

  券商密集举办科创板主题活动

时下科创板无疑是资本市场最热的话题,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不完全统计,在最近一周内至少有5家券商已举办或即将举办各类以科创板为主题的线下活动。仅在3月26日一天内,就有方正证券、东吴证券两家券商各自举办了科创板主题线下活动,且举办地都在北京,活动名称分别为“科创板与科创企业估值研讨会”“科技创新主题沙龙”。

  未来几天内,中信证券国金证券也将举办科创板主题活动,这两场活动分别为“‘淘金科创板’论坛”和“‘聚焦科创板 展望新机遇’研讨会”,而安信证券即将举办的一场私募沙龙交流也将有科创板深度汇报环节。

  可预见的是,在首批科创板公司正式上市之前,还会有更多的科创板主题线下活动举办。据知情人士介绍,天风证券或在今年5月举办一场科创板线下主题活动。华南某头部券商内部人士今日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虽然最近公司没有举办科创板主题线下活动的计划,但今年年中可能会举办。

  其实一些头部券商已经举办过科创板主题活动了,如今年2月28日,中金公司就曾在上海举办“迎接科创板”主题论坛,此次活动还吸引了上海市有关领导出席。而上海某头部券商上周则刚举办完一场科创板主题线下活动。

  主题活动聚焦两个问题

从这些科创板主题活动的内容来看,几乎都聚焦在“如何估值”“如何投资”两个问题上,这也是当前投资者和各保荐机构最关注的问题。

  根据科创板的相关规则,在打破了主板目前惯用的23倍PE估值法后,科创板从申报材料到发行询价等多个环节都涉及科创类企业该如何估值、定价的问题。

  华泰联合董事长刘晓丹最近在一场线下活动发表的科创板主题演讲中指出,“这次科创板在定价这个环节的改变是巨大的”“目前在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的情况下,定价其实也是对科创板最大的挑战。”

  今日,方正证券举办的“科创板与科创企业估值研讨会”就明确把活动议题聚焦在“如何估值”上。活动中,除了方正证券研究所探讨科创板的估值方法外,还邀请了来自外部的医药、半导体行业投资人士介绍医药和半导体芯片企业的估值方法。

  而国金证券将举办的科创板研讨会,也有诸如从纳斯达克的创新制度和估值体系前瞻科创板的主题演讲。

  从最近的市场表现来看,主板与科创板的映射关系往往能带来主题性投资机会,上述的几场主题活动大多邀请了研究所的卖方分析师,从二级市场的角度谈科创板的投资机会。

  不过也有券商关注的是更为技术层面的投资机会,中信证券本周内即将举办的科创板主题活动上,公司内部来自衍生品业务线、证金业务线的相关人士将分别从期权、两融等角度介绍相关投资机会。

  一批“陌生”企业积极参加

让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特别注意的是,最近券商主办的科创板主题活动中,出现得更多的是一些市场相对陌生的公司。

  如今日方正证券举办的科创板与科创企业估值研讨会上,除了邀请了几家上市公司外,还邀请了数腾软件、易捷行云这两家知名度相对不高的企业,其中数腾软件今年2月刚终止在新三板挂牌,而易捷行云则还未上市。

  火山君从某券商即将举办的科创板主题会议邀请函看到,在拟邀请公司中出现了一连串令投资人比较陌生的名字,如中德美联、恒瑞源正、恒润达生、有临医药、国鸿氢能、氢枫能源、江苏铧德、苏州擎动等。

  而从这些企业出席活动的人员安排来看,显然这些企业对会议的重视度较高,其中有1家公司将由创始人出席、2家公司将由董事长出席,2家公司则派出了总经理,这些企业高管大都将在活动中发表主题演讲。

  从启信宝统计数据看,上述这些公司大多还未上市,其中一些公司的成立时间还不满3年。值得一提的是,据上交所披露,截至目前,共有13家企业正式申报了科创板上市材料,而这些企业主要聚焦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三个行业,而上述参加活动的企业也恰好在这几个行业内。

  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虽然这些公司中有的还在初创期,有的还未达到科创板上市要求,但趁着科创板东风,通过券商举办的这类活动亮相,也许能找到获得融资等方面的机会。

  而有的公司今天一连参加两场活动,从东吴证券、方正证券今日科创板主题线下活动的邀请函来看,火山君都发现了康力优蓝的名字,这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将分别在今天上午和下午出席两场活动,并都将发表主题演讲。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