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入围”科创板9家企业:最高融资25亿

揭秘“入围”科创板9家企业:最高融资25亿
2019年03月23日 10:43 新京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最高融资25亿,调赛道……揭秘“入围”科创板9家企业

  科创板走近的脚步持续加速中。

  3月18日,上交所审核系统正式接受企业申请。

  3月21日,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和咨询委名单公布。

  3月22日晚间,第一批科创板IPO受理企业正式“面世”。

  根据上交所科创板专栏披露,9家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获得上交所受理。记者梳理发现,从区域分布看,这其中有3家江苏企业,2家湖北企业,山东、上海、浙江、广东企业各占一席。

  保荐机构方面,招商证券保荐两家,民生证券保荐两家,中信证券保荐两家,长江证券东吴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各保荐一家。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市场热议的“三中一华”,并未成为首批受理的主角。

  “三中一华”指的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四家券商在投行领域实力较强。根据公开信息,4家券商手中均有多家企业接受科创板上市辅导。

  背靠创维数字、TCL、东芝电子……

  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机构:国泰君安

  融资金额:15.14亿

  3月22日晚科创板001号受理批文出炉,并花落国泰君安辅导的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企查查数据显示,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3.7亿人民币,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穿越其股权关系,晶晨半导体的股东中包括创维数字、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东芝电子、“新湖系”上市公司新湖中宝等。

  公开资料显示,晶晨半导体是全球无晶圆半导体系统设计的领导者,为多种开放平台提供各种多媒体电子产品,包括OTT、IP机顶盒、智能电视和智能家居产品。目前在上海、北京、深圳、美国等地设有研发中心或支持和销售分支机构,产品遍及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最大的智能芯片供应商之一。

  中韩团队打造,合作伙伴包括LG化学及三星

  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机构:中信证券

  融资金额:16亿元

  官网显示,容百科技是由北京容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高科技新能源材料企业,是一家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专业化研发与经营的跨国型集团公司,于2014年9月重组建立,由中韩两支均拥有二十余年锂电正极材料行业成功创业经验的团队共同打造。

  其官网显示,容百科技的合作伙伴包括LG化学、宁德新能源、比克电池、力神电池、三星集团、亿纬锂能多氟多比亚迪、捷成动力等多家知名公司。

  申请科创板上市,传言曾被“劝退”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机构:民生证券

  融资金额:7.45亿元

  此前,民生证券辅导的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利元亨”)被传言为“劝退”企业。

  利元亨为广东惠州企业,目前成立不到四年半的时间内,已是一家国内领先,为全球500强企业提供工厂智能化成套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主要为全球汽车零部件、新能源锂电池、精密电子电器等领域的客户提供自动化装备和服务。

  四年多的时间里,利元亨经历了五次增资,截至2018年7月,注册资本达6000万元。

  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机构:民生证券

  融资金额:8.7亿元

  天奈科技保荐机构也是民生证券。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一天,网络流传民生证券提交的两个企业科创板申报项目被劝退。民生证券对此回应称,该消息为假消息。

  2018年1月29日,江苏证监局公布,天奈科技已辅导备案,辅导机构为民生证券。这意味着天奈科技进入辅导期,而一般辅导期的周期在3-12个月。

  天奈科技是一家比较年轻的企业,成立于2011年1月,不过公司股改、冲刺上市等一系列动作都推进得很快。

  综合公司官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企查查信息,天奈科技坐标江苏镇江,致力于碳纳米管与石墨烯的研发、生产及应用性开发和销售,商业化应用领域主要为锂电池导电浆料等应用。在成立的8年间有过五次增资,截至2018年8月,注册资本金为1.74亿元。

  新三板“转战”科创板

  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机构:东吴证券

  融资金额:3.62亿元

  江苏北人为新三板转战科创板企业。3月22日,江苏北人发布公告称,2019年3月25日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暂停转让。

  江苏北人成立于2011年12月,于2016年3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2017年6月8日,江苏北人向江苏证监局提交上市辅导并获受理。

  其主营业务为提供与机器人相关的系统集成的解决方案,总市值为16亿元。2018年年报显示,江苏北人营业收入为4.13亿元,同比增长64.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41.5万元,同比增长42.19%。

  “首发”企业中融资金额最高

  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机构:长江证券

  融资金额:25亿元

  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和舰芯片”)是目前公布受理情况的9家企业名单中,融资金额最高的一家企业。

  和舰芯片成立于2001年11月23日。法定代表人洪嘉聪,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研究、开发、设计、制造以下产品:集成电路;各种半导体零组件,包括混合电路(HYBRIDCIRCUIT)等。

  明星股东环绕,王思聪间接持股

  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机构:招商证券

  融资金额:12亿元

  天眼查显示,如今安翰科技的股东信息多达31条,大股东是公司的董事长吉朋松。此外,公司还有不少间接持股的明星股东。

  其中,宁波朗盛二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安翰科技股东之一,持股比例未公开。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是宁波朗盛的股东,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正是王思聪。

  如今,安翰科技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不过,在2016年与2017年期间要依靠补贴才能“活下来”。如今,安翰科技超7成收入都来自美年大健康。

  专注动物生物制品,生产猪用疫苗

  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机构:招商证券。

  融资金额:17.47亿元

  入围科创板“首发”企业名单的科前生物,目前公司产品中包括猪用疫苗科圆宁、科稳宁、科细宁等。

  企查查数据显示,科前生物曾用名武汉科前动物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动物生物制品及诊断试剂的科研开发、生产、销售和诊断服务的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

  科前生物成立于2001年,公司拥有院士1名、教授7名、副教授10名及博士、硕士等300多人的科研技术团队。拥有2个一类新兽药,4个二类新兽药,10个三类新兽药,获得4个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14项专利证书,16项转基因安全证书。

  专注无线通讯等民生领域

  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机构:中信证券

  融资金额:4.5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烟台睿创微纳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注册资本1.8亿元人民币。公司位于山东省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从事光通信用光电子元器件、非制冷红外成像组件与红外热像仪、光纤传感模块等光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应用领域包括光纤通信、无线通讯、智能建筑、电力检测等诸多民用领域。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林子 张妍頔  程维妙 张思源 编辑 王进雨 王宇 校对 范锦春

责任编辑:依然

融资 保荐机构 科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