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B股获利丰厚震荡加剧 投资机会仍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0:21 证券日报

B股获利丰厚震荡加剧投资机会仍较大

  上周五,B股上演单日大翻转,早盘B股指数大幅低开7%,但开盘一个小时后突然扭转颓势,指数迅速向上飙升,收盘时逼近涨停位置。

  上周沪深B股大盘大幅起落。周一受加息、准备金率调高及扩大汇率浮动幅度等因素的影响呈现大幅震荡格局,当日B股先跌后涨,主要是由于加息本已经有预期,如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的讲话就十分明确。而且,我国经济目前具备承受一定幅度加息的能力。适当提高利率至与通胀率相一致的水平,可以促使经济增长更加稳定和可持续,从而有利于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因此当日多方占据着主动,全日沪B股指继续收阳。周二开始B股大盘风云突变,当日早盘还顺势走高,午后就阴云密布,并呈现出大幅回落的态势,获利筹码、恐慌盘蜂拥而出,许多个股从涨停到跌停,令新入市的投资者大跌眼镜。一连三个交易日,沪B股指数均拉出长阴,累计跌幅接近20%。而深市B指则是被拖累下行,本身上方压力较大,加之沪B回落,因此也顺势回探,周五情况略有变化,经过连续调整后的B股呈现反弹之势。最终沪市B指收于323.62点,周跌幅为10.27%,深成B指收于5199.89点,周跌幅为2.27%。

  应该说,B股前期涨幅惊人的原因主要有两大方面,第一方面是A股与B股有较大的价差,存在着不小的套利机会,这给资金袭击B股提供了契机。第二方面,银监会正式颁布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放宽银行系QDII的投资渠道,对B股上涨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在短短十个交易日里,B股指数升幅超过七成,升幅相对惊人。但是,在随后的时间里B股也给投资者上了一堂血淋淋的风险教育课:四个交易日最大跌幅接近四成。

  滞涨品种酝酿补涨

  上周B股大盘的大起大落,尤其是周二开始的大调整令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也令广大投资者感到B股市场存在流动性问题。

  目前,对于B股突然暴跌的原因仍然是众说纷纭,有业内人士认为,B股在近期的大幅上涨中,短线已积累了相当的获利盘,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已经存在着不小的回调压力,因而暴跌是属于技术性回调;也有人认为, B股日前出现快速上涨,和合并预期有关,但有关合并办法短期内可能仍难出台,从而导致主力不计成本抛出。

  至今为止,B股下跌仍然没有一个官方的答案,而眼下各种观点,也只是一种猜测而已。我们认为,对不少个人投资者来讲,B股应该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市场,短期内他们不会大规模介入,因此大量介入的应该是机构资金为主。此外,B股在短期内急升急跌,反映出主流资金步调高度一致,这是明显的机构运作特征。最值得注意的是,这可能是利益集团博弈的结果;如果这种分析成立的话,这种情况可能延伸至A股。

  B股走势对A股的参考意义:最近,市场盛传一种说法:外资大力唱空A股,希望管理层打压股市,目的是为了在低位接盘,以分享A股的大牛市成果。对于这种说法,高盛表示QFII不是行动一致的集体,根本不存在集体唱空A股以便低位接盘的阴谋。

  尽管高盛回击了“外资集体唱空A股”的说话,但不少外资机构看空A股的事实是存的;更重要的是,外资欢迎QFII额度提高,QFII看空不做空的事实也是存在的,这种矛盾的情况,的确容易让人怀疑外资的用心。我们认为,不管A股是否存在利益博弈的情况,我们都可以对后市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因为在某种意义上,管理层一再提醒投资者保持谨慎,只是不希望股市变得不理性,但并没有明显的打压意图。展望未来,市场仍可保持稳定的格局,但震荡走势可能会有所增加。

  考虑到指数处于相对高位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等因素,部分主力机构抛出了部分获利丰厚的筹码以锁定利润,或者将配置的重点转向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但总体仓位相对前期也有所下降。新基金方面,虽然已经开始建仓部分品种,但建仓力度不大。

  投资机会仍较大

  综合分析,在做多的情绪宣泄之后,市场迎来了正常的调整(约20%),尤其是当指数连续飙升,B股突破380点大关后,增量资金的转入使得股市极度亢奋,而当指数连续飙升后,多空两股力量产生分歧,前者建仓后需要洗盘,后者需要获利兑现,因此出现大幅震荡也属正常。加之市场曾遭遇不利因素影响,盘中丰厚的获利盘有借机进行回吐的要求,这考验了多方的承接力度,市场做多的主流品种陷入分化状态,大盘必然会因此产生剧烈波动。在此阶段,投资者应保持谨慎,对短期涨幅较大的品种仍宜控制仓位。此外从B股指数与上证走势对比来看,B股走势与A股走势相关性在逐渐增强。在无制度性变革的情况下,中线对于B股未来走势的判断可参考对A股未来走势的判断。

  长期来看B股市场仍有较大的投资机会。考虑本轮行情以来,

人民币升值始终被视为市场上涨的重要支撑力量,因此
人民币汇率
波幅扩大很可能会对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板块(如地产、航空等)产生进一步的推动作用。随着本币的升值一方面买B股变得便宜,另一方面B股的每股收益再增加,B股的投资回报率提高。本币升值、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改善、国际及国内市场流动性充裕、制度变革等因素仍会推动我国
股票
市场整体上涨。

  建议投资者近期不用盲目杀跌,可在反弹(约10%-15%)中做结构调整,仓位不重的投资者可对估值相对合理的成长品种多加关注。综合分析,在市场政策环境尚可,而大涨之后市场又有分歧的格局下,B股投资者仍应对短期涨幅过大品种注意回避,后市随着市场热点扩散,滞涨品种开始酝酿补涨行情。鉴于此,投资者以精选个股为主,对那些底部放量滞涨股可提前埋伏。

  (本文由广州万隆和中信金通证券公司两机构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