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S山东铝S兰铝复牌首日双双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S山东铝S兰铝复牌首日双双涨停

  业内人士称仍有溢价空间

  任亮

  S山东铝(600205.SH)、S兰铝(600296.SH)股改方案公布后复牌首日双双涨停。有业内人士认为,因为还没到方案中的换股价格,后市仍将有较大的溢价空间。

  S山东铝昨日收盘于18.32元,其流通股换股价格为20.81元;而S兰铝昨收盘于10.45元,其流通股换股价格为11.88元。

  浙江工商信托一位投资负责人认为,两只

股票复牌后应该一直涨到换股价格附近。而之前,同样是被吸收合并的S湘火炬(000549.SZ),以及被整体收购的扬子石化等均是这样的走势。如果是这样,S山东铝和S兰铝均仍有约14%的涨幅。

  联合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叶洮对此也表示认同。在他看来,方案均衡了各方利益,中国铝业(2600.HK)当然很满意,而流通股股东也会在复牌后获得近25%的收益。

  两只股票涨停后,之前对方案表现出强烈不满的中小投资者情绪也有所缓和,有S山东铝投资者认为不会在股价上涨期间再表达不满的情绪。但S兰铝的一位投资者则表示,仍将坚定持有该股,并投出反对票。

  叶洮指出,S山东铝以氧化铝为主,而氧化铝近一段时间已经由供不应求变为供大于求了,而且预计这种趋势将不会在短期内结束,这必然会导致S山东铝股价的下跌。而中国铝业也是氧化铝业务比重偏大。S兰铝则以生产电解铝为主,这块目前还是盈利较多的。因此,并入中国铝业后,S兰铝电解铝这块业务的收益可能会被摊薄。但中国铝业也有很多优势,如产业链比较完整,行业地位也使得其抵抗价格风险的能力较强,因此它的估值也应该相对更高些。目前还不好判断中国铝业完成吸收合并再上市后,对原投资者的影响。

  当前中国铝业H股的价格已经由原来的低于6.6元上涨到该价格以上,如果考虑到其A股IPO后将对H股还会有一定溢价,那么S山东铝和S兰铝的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不过,叶洮表示,中国铝业A股IPO还会有一段时间,这中间可能会有一些不确定因素。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