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只绩优纯B股:市盈率不足9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匡志勇 发自深圳

  沪深两市23家纯B股公司(沪市10家,深市13家),其中4家绩优公司占其今年上半年总利润的90%以上,但是这4只股票的市盈率都在9倍以下,被市场人士称为“人参卖出萝卜价”。

  同时发行A、B股的公司,其B股价格跟A股的差价往往被市场当作重要参考指标,而对于纯B股公司,则只能从其基本面和市场环境来观察。

  广东证券深圳营业部分析师欧阳宇介绍,从市场表现角度看,近几个月来,纯B股公司走势总是所有B股公司中最敏感的,往往领涨或领跌B股板块。纯B股在沪深两市各有龙头,分别是汇丽B股(900939.SH),雷伊B 股(200168.SZ)。这两家公司不仅“领涨群股”,还成为B股走势风向标,多次出现汇丽B股头天大跌,次日B股指数回抽的情况。从今年8月1日来,汇丽B股已经上涨1.62倍,雷伊B股也上涨了1.26倍。

  巨田

证券研究员匡欣关注到部分优质纯B股公司市盈率低,蕴涵着估值提高的较大空间,纯B股中甚至存有一个低估板块。杭汽轮B(200771.SZ)去年每股收益1.586元人民币,以此业绩即使在A股上市公司中,也能排在绩优公司前列,而其10月25日收盘价只有10.17港元/股,以1港元兑1.05元人民币计算,即使算上今年7月10转增3股的除权因素,静态市盈率也只有8.75倍。而杭汽轮B主营业务毛利率一直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从2003年至今,一直在40%左右,并呈逐年走高之势;2005年其净资产收益率高达41%;2005年利润总额比2004年增长一倍,今年前9个月比去年同期也增长22%。

  伊泰B股的经营表现丝毫不逊于杭汽轮B,其去年每股收益高达1.93元,今年前三季度每股净利润也有1.15元。但其静态市盈率只有5.58倍。

  从今年中报披露的情况看,境外机构增持纯B股给投资者带来极大想象空间。今年上半年23家纯B股公司中有20家公司的股票被境外机构增持,另外3家维持不变。其中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别为新城B股(900950.SH)、汇丽B股和阳晨B股(900935.SH)。新城B股二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7家境外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由一季度的1875万股增加到2886万股,增仓幅度为54%;汇丽B股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二季度增仓幅度为63%,阳晨B股则为57%。

  不过,投资者也要关注到很多纯B股公司业绩表现平平,且呈逐年下降趋势。截至今年6月30日,23家纯B股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总额为9亿元,其中东电B股、伊泰B股、杭汽轮B股和新城B股四家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总额就达到8.22亿元,剩下19家纯B股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不足1亿元。23家公司每股收益的算术平均值仅为0.094元,同比下滑15%;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67%,主营业务利润总和比去年同期下滑1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