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B股大涨原因何在 未来投资机会及具体操作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7: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B股大涨原因何在未来投资机会及具体操作策略

  海通证券 张崎

  大涨原因何在

  周一沪深B股再度上演“井喷”行情,上证B指收于涨幅限制,除新城B股在涨幅限制价格上还有21手卖单外,其余股票悉数彻底封停;深市也有近八成股票收于涨幅限制,深证B指涨逾8%。在市场大幅上扬的同时,成交量也急剧放大,沪深两市成交均在1.33亿股左右,同比放大3倍及5倍。

  B股市场突然大幅上扬的原因众说纷纭,并且尚没有确切的答案,一般认为是存在A、B股并轨的可能,也有认为可能会放宽B股公司再融资,还有认为可能会允许境内机构投资B股。笔者认为,B股市场的各种预期甚至传言可能仍是空穴来风,就像8个月以前的那两个涨停一样。因为如果真的有重大消息足以影响到市场波动,交易所将会采取紧急停牌的措施,就像2001年B股市场对境内投资者开放前那样。

  B股目前状况

  2005年7月21日

人民币升值后,B股作为以外币标价的人民币资产开始受到关注,今年1月更是由于揣测未来彻底解决A、B股并轨的问题而大幅上涨。从去年7月下旬至今年5月上旬,沪深B股指数涨幅高达100%和60%,但5月以来市场处于缩量调整状态,尽管周一涨幅较大,但目前的指数与年内高点相比仍有一定距离。

  事实上,在A股市场通过合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机制向境外投资者开放以后,B股市场的地位进一步削弱,其存在的意义和市场效率均显著降低。市场前景的不明朗令投资者信心不足、市场流动性降低、外资纷纷离场。B股的政策方向已成为困扰这个市场的根本问题。

  未来投资机会

  我国已允许外商受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及法人股,也允许合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买卖A股,今年开始又允许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境外股市。参照国民待遇原则,允许境内机构投资B股合情合理,也有助于市场的稳定,但目前似还看不到这个层面的创新举措。

  未来B股市场的机会还是在于A、B股并轨,同股同权的B股在市场上的价格远远低于其A股的价格。从86家A、B股公司最新的价格比来看,截至9月8日,经过汇率换算平均溢价率超过100%,也就是说A、B股公司的A股股价平均要高于B股股价1倍以上,其中溢价率在150%以上的股票有20多家。目前同时发行A、B股的公司和同时发行A股和H股的公司相比,A、B股差价显著大于A、H股差价,而那些市盈率较低、分红率稳定的B股,与相关行业的H股相比具有一定的比价优势。因此,投资者不要因为对价问题而忽略了投资机会。

  早在两年多以前,时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郭树清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基本可兑换需要5-6年时间。当时笔者曾经认为,在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完全可兑换之时,B股市场存在的必要性也就消失了,届时A、B股合并也会水到渠成。合并的方式可采取换股(同时有A、B股的上市公司)或增发A股回购B股(纯B股公司)的形式,相信B股市场终将圆满地结束其历史使命。

  不过近几年市场情况发生了不少变化,考虑到证监会领导曾经提出“要在发展中解决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在股权分置改革即将结束的今天,如何解决B股市场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已经变得非常迫切,不排除较早解决B股问题的可能,而在A、B股彻底并轨以前B股市场依然是一个充满投资机会的舞台。

  具体操作策略

  决定股价长期走势的仍然是上市公司业绩和分红能力,投资者可考虑在盘中逢低吸纳市盈率和市净率双低、分红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双高的品种,前期披露的2005年度报告和新近披露的2006年半年度报告给了我们较多的信息,对此投资者要根据行业和公司经营情况进行动态分析,不能局限于过去的业绩(比如去年每股收益排名沪市前10位的海立股份今年经营形势恶劣,业绩同比大幅下降,股价也已经显著回落);此外,也有些公司今年业绩有望大幅增长,如金桥、机电等,ST股票中也有因为重组而脱胎换骨的,如*ST联华等。

  对109家B股公司的半年报数据的统计分析表明,B股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正在下降,今年上半年有74家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率同比出现下滑,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公司则有56家,占比达到51%;每股收益在0.1元以下的公司有73家,占比为67%。

  选股和选时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以前重点推荐的一些绩优股虽然公司基本面不错,但本轮行情涨幅已经很大,短线不宜追高。不过,笔者认为对于一些经过较充分调整的绩优股,如新城B股、大众B股机电B股杭汽轮B鲁泰B等可给予适当关注。

  对于一些业绩不太好的公司,最好予以回避,但有些公司未来存在基本面改善的可能,如上电B股氯碱B股*ST联华BST轻骑B、ST大江B等等,股价经过一定幅度的调整后也存在机会,但要注意介入时机的把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