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ST本实B董事长成光杆司令 揭开徐敏悲情还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0:25 新浪财经

*ST本实B董事长成光杆司令揭开徐敏悲情还债路

  新浪财经讯 一份短短百字的公告,道尽*ST本实的尴尬处境。公告称,由于未曾聘任董秘,*ST本实B(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徐敏先生从即日起代行董秘职责。

  本是雄心勃勃的收购与借壳,但是两年后的徐敏,不得接受他已误闯“地雷阵”的事实,不仅如此,自从董秘沈焰雷3个月前辞职后,*ST本实B总部空空荡荡,徐敏已成光杆司令。

  悲情徐敏

  在所有媒体的报道中,*ST本实B现任董事长徐敏都是一位相当具有悲情色彩的人物。

  2004年2月,海南如来木业有限公司收购*ST本实B的24.25%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当年度6月30日,如来木业董事长徐敏当选为*ST本实B的董事长。

  此时的徐敏,正雄心勃勃准备“切实解决深本实历史遗留问题”。

  面对媒体的这位务实的台湾商人,正一脸踌躇满志。

  他说,不超过一年时间,深本实就将向好的方向发展。他说,在摸清深本实的家底之后,我们不会改变深本实原有的主营业务。

  这也正是如来木业入主深本实的原因。徐敏说,深本实的规模与如来木业比较匹配,且医疗行业对口。

  他说,如来木业的母公司香港百旺从九十年代开始在国内涉足医药、医疗器械行业,积累了相当的经验;而如来木业也曾在安徽设立过医疗器械公司,对药业的发展始终有极大的兴趣。

  然而,他的雄心勃勃发展到今日,不免染上一抹悲情色彩。

  众所周知,两年后的深本实,已经改名为*ST本实B,在重重债务中依旧跋涉艰难,并且,早已濒临退市边缘。

  艰难查债路

  “我交了世界上最贵的学费来读*ST本实B的博士后。”徐敏苦笑。

  这学费包括入主*ST本实B的3300万元股权购买款和1000多万元借款。

  然而他面对的*ST本实B:“是个什么都没有的公司。没有主业,子公司濒临关闭。”徐敏笑称,*ST本实B“三无一有”,即无主业、无资产、无子公司,有负债。

  事实上,*ST本实B主营业务近五六年来都处于亏损状态。主营业务于2004年9月全面停产至今,公司已无任何主营业务收入,公司本部现仅有5名员工留守。

  直到今年5月,年报连续两年难产的*ST本实B才决定,以控股股东的身份提议召开武汉瑞德生物制品公司、深圳厚元医疗器械公司和深圳本鲁克斯仿真控制有限公司三家子公司的股东会,对其进行清算。

  而事实上,*ST本实B对武汉瑞德和深圳厚元早已失去控制,本鲁克斯也早已停业。

  武汉瑞德因*ST本实B原大股东于2000年资产置换时未付清股权转让款,导致*ST本实B对其失去实际控制。徐敏说,自己作为董事长,只是在尚未入主*ST本实B时,在其院子里转了一圈,以后再想迈进它的大门,“门儿都没有”。

  这家子公司2004年度及2005年度均拒绝由*ST本实B聘请

会计师事务所实施
审计
,且已资不抵债。

  深圳厚元主要从事碎石机的生产经营,经营逐年萎缩,该公司因原大股东对其贷款挪用已造成资不抵债。因与上述武汉瑞德相同原因,*ST本实B亦已2005年度对其失去控制,未能对其2005年度报表进行审计。

  本鲁克斯则已处于停业状态,该公司因工程技术原因尚有一在诉案件,已判决应赔偿金额近600万元,导致其资不抵债,且其营业执照已过期,自然停业关闭。

  这几年来,*ST本实B共清理出账外负债近6亿,一个原本账面净资产1亿多的公司实际上却是资不抵债5亿多。

  徐敏焦头烂额地发现,他几乎是捅开了一个马蜂窝。所有的债务扑到了他的身上来。

  债务重组

  2006年7月14日,*ST本实B邀请了九家债权人单位当面进行沟通,涉及主债权或担保债权本金约24340万元。这些债权人单位,绝大多数债权人绝大多数都是国有

商业银行或金融管理公司。

  “今天我们提出一个十分艰难而又必须办到的高成本和解方案:以债权本金的10%来买断公司的担保责任,各位债权人将会蒙受一定的损失,我也是一个受害者。”徐敏说。“自从2004年收购*ST本实B后,就踏进了深不见底的担保黑洞。”

  徐敏提出的债务处置方案说:以支付主债务或担保债务本金的10%为对价,*ST本实B买断上述主债务或担保责任,自*ST本实B重组成功之日起,该款项分三年(每年底支付20%、30%、50%)支付完毕。

  到会代表均表示,该方案是否可行尚需会后报请有关部门履行相关审批程序,能否获准通过尚不能在会上表态。

  如果上述方案经债权人同意通过,*ST本实B的债务情况将得到较大改善。但徐敏也称,*ST本实B的债务重组进展尚没有结果,提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ST本实B昨收于1.420元,跌2.74% ,成交仅21笔。(程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