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债务重组决定*ST本实B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1: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债务重组决定*ST本实B命运

  在日前召开的债权人会议上,公司提出支付10%的债务处置方案,相关债权人没有在会上对方案表态

  证券时报记者 刘幼萍

  2006年7月14日9点,在深圳市中油酒店举行着*ST本实B(资讯 行情 论坛)(200041)与其债权人的沟通会。这是*ST本实首次与其债权人在正式场合面对面地沟通。*ST本实连续两年未能按时披露年报,2005年报和2006年季报尚在难产之中。可以说,此次会议关乎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本实的命运。

  10%的对价方案

  *ST本实B此次共邀请九家债权人单位,共计主债权或担保债权本金约24,340万元。债权人对这次沟通会十分重视,有的债权人远道而来,甚至头天已经“踩点”。其中,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深圳办事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成都办事处、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成都武侯支行等八家债权人单位到会,合计主债权或担保债权本金约24,145万元,占应到会的全部主债权或担保债权的99.20%。

  刚刚从北京匆匆赶到深圳的*ST本实B董事长徐敏态度十分诚恳地向各位债权人道歉,随后提出债务处置方案:以支付主债务或担保债务本金的10%为对价,*ST本实B买断上述主债务或担保责任,自*ST本实B重组成功之日起,该款项分三年(每年底支付20%、30%、50%)支付完毕。

  目前的窘况

  徐敏在会上戏称*ST本实B“三无一有”,即无主业、无资产、无子公司,有负债。

  据徐敏介绍,*ST本实B本部自成立以来,主要从事彩色显示器及3.5寸软盘的来料加工业务,但主营业务近五、六年来实际处于亏损状态。主营业务于2004年9月全面停产至今,公司已没有任何主营业务收入,公司本部现仅有5名员工留守。

  而下属全部子公司均已资不抵债,公司长期投资账面价值已降为零值。

  武汉瑞德(*ST本实B占99%股权,该股权已质押给深圳发展银行,近期即将被拍卖)因*ST本实B原大股东于2000年资产置换时未付清股权转让款,导致*ST本实B对其失去实际控制。徐敏说,自己作为董事长,只是在尚未入主*ST本实B时,在其院子里转了一圈,以后再想迈进它的大门,“门儿都没有”。这家子公司2004年度及2005年度均拒绝由*ST本实B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实施审计,且已资不抵债。

  深圳市本鲁克斯仿真控制有限公司(*ST本实B占91.11%股权)处于停业状态,该公司因工程技术原因尚有一在诉案件,已判决应赔偿金额近600万元,导致其资不抵债,且其营业执照已过期,自然停业关闭。

  深圳厚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公司占75%股权,该股权已被查封)主要从事碎石机的生产经营,经营逐年萎缩,该公司因原大股东对其贷款挪用已造成资不抵债。因与上述武汉瑞德相同原因,*ST本实B亦已2005年度对其失去控制,未能对其2005年度报表进行审计。

  徐敏激动地说,这几年来,*ST本实B共清理出账外负债近6亿,一个原本账面净资产1亿多的公司实际上却是资不抵债5亿多。近两年来,*ST本实B几乎依靠大股东的支持艰难度日至今。

  少输即为赢

  “今天我们提出一个十分艰难而又必须办到的高成本和解方案:以债权本金的10%来买断公司的担保责任,各位债权人将会蒙受一定的损失,我也是一个受害者。”徐敏说。“自从2004年收购*ST本实B后,就踏进了深不见底的担保黑洞。”

  徐敏还说:“公司各项担保责任均系公司前历任董事会造成的,公司并未占用所担保贷款的任何资金。”2亿多元的债务绝大多数是担保所致。徐敏恳请债权人以一个历史的、现实的态度对待这一历史的、现实的问题,少输即为赢。

  *ST本实B支付对价不高的原因有两点。一是*ST本实B的经营及财务状况已严重恶化,并已完全丧失了偿债能力。二是公司股东结构因素造成债务重组异常艰难。第一大股东海南如来木业仅占公司股权的24.25%;拥有公司股权23.55%的第二大股东在香港处于清盘中;第三大股东虽拥有公司14%股权,但因多种因素过户手续尚未办理,刚刚获悉可以过户;第四大股东持有8%的股权被查封处理。由此造成*ST本实B及第一大股东的重组成本极高。

  徐敏说,拯救*ST本实B,最多只能由其第一大股东牵头,联手第三大股东。而*ST本实B第一大股东如来木业因收购的深本实“戴星带帽”,致使如来木业在银行融资不畅,拿不出更多资金支持*ST本实B债务重组。

  债务重组决定公司命运

  会议倒不显沉闷,与会债权人代表认真地听取了徐敏的汇报,仔细地阅读了有关材料,表示感受到了徐敏和公司的重组诚意。但因债权人绝大多数系国有商业银行或金融管理公司,到会代表均表示,该方案是否可行尚需会后报请有关部门履行相关审批程序,能否获准通过尚不能在会上表态。

  据分析,如果上述方案经债权人同意通过,则*ST本实B将减少对外担保本金20984万元、减少主债务本金3020万元、将增加预计负债约1022万元,同时2004年度计提的预计负债(担保权益人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深圳办事处)将冲回22424万元。公司的债务情况将得到较大改善。

  据了解,如果债务重组顺利,*ST本实B资产重组将紧锣密鼓进行。会后,徐敏给记者发来一个短信,强调*ST本实B的债务重组进展尚没有结果,提请投资者注意风险。他保证一旦有消息,及时公告。

  *ST本实B预计将在8月31日前对外披露2005年年度报告及2006年度第一季度报告。

  *ST本实B前一交易日收盘价1.47港元,涨5.0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