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沪B股再度暴涨9.2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1:50 南方日报

  市盈率高达38.12倍令调整风险凸显 部分B股股价已超过A股失去优势

  继周三沪深两市B股创出47个月来新高后,周四B股继续出现暴涨行情,上海B股指数再度暴涨9.26%。经过周四的上涨后,究竟如何看待B股前景?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上海B股指数高企的市盈率决定其未来风险正逐步加大,沪深B股
大盘未来将步入分化;与此同时,个股方面尽管部分B股仍然存在套利机会,但个别B股已经“B不如A”。此外,投资者尚需提防在接轨的过程中,A、B股同时下挫的风险。

  暴涨原因:现实差价+预期合并

  数据显示,自上涨行情启动以来,上证B股指数已累计上涨35.55%,远远超过沪综指15.97%的涨幅。目前来看,支持B股大幅走高的因素,一方面来自于合并传闻;另一方面来自于同一股份在A、B股市场的巨大差价。

  不过,关于A、B股合并事实上至今尚无明确说法。从本月深圳市的一份报告来看,对于B股未来定位尚处于探讨阶段,大体来看,还是以往的观点:其一是探讨B股、H股两地同时挂牌;其二,探讨B股与A股的合并。

  不过,尽管没有明确政策出台,但A、B股之间的巨大价差,还是引发了巨大的境外资金的追捧。国内一些政策嗅觉敏感的大资金强力购进B股,中金公司近两周以来在B股市场频繁进行大宗交易,被认为是“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合并的预期”。在全流通背景下,“一价定律”将逐渐消弭同一股份在各分支市场的不同价格;从本周二收盘的统计来看,有多达12只

股票A股股价高出B股两倍以上;价差在50%以上的更比比皆是。其三,在
人民币升值
的大背景下,境外资金通过B股进入较为便捷,这将直接提升B股股价。

  现实状况:整体不低+个别高估

  但是,经过连续暴涨后,从目前情况来看,需要思考的问题有两个:其一,B股指数整体市盈率是否过高?其二,接轨究竟将以何种方式展开?差价的弥合一定是B股的上涨吗?

  据分析,首先,当前B股的市场现状来看,深圳B股指数整体市盈率为12.32倍,仍处在合理范围内;但上海B股指数38.12倍的市盈率,已经显得很高了。仅从这个市盈率的对比来看,未来沪深两市B股的运行可能出现分化,随着暴涨的出现,上海B股调整的压力开始加大,而深圳B股仍然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由于A、B股仍然存在较大差价,假定A股不跌为前提,部分B股的套利机会仍然存在——当然,要注意我们的假定。

  其次,由于近期B股的大涨,B股基于绝对价格的优势正逐步失去,其股价反而存在压力:其一,考虑对价的角度。由于A股有对价补偿,而B股没有,部分股票大涨后,其持有的预期收益要低于A股,比如长安B,其目前对于A股折价10%,由于预期长安A股对价在25%左右,所以,单就这只票而言,B不如A;其二,考虑绝对价格的角度。对于完成股改的公司,部分B股价格已经超越A股,典型的是万科B股,其周四收盘5.65港元,而A股股价仅为4.54元,B股高出A股30%。同样,B不如A;其三,考虑接轨方式的角度。现在而言,部分投资者指望所有B股向A股靠拢,但就基本面较差的一些股票而言,可能的情况反而是A股向下“亲吻”B股。

  中证投资 徐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