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利好举措陆续落地 市场吃下定心丸

多项利好举措陆续落地 市场吃下定心丸
2018年10月24日 09:05 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从10月14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到10月19日刘鹤副总理就股市等问题发表谈话,以及一行两会负责人对金融形势和资本市场走势作出表态,再到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第十次专题会议,强调“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最近一段时间,稳定资本市场发展成为各方高度关注的焦点。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高层对资本市场的表态以及一系列促进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的陆续推出,给了市场一颗定心丸,可以预期的是,资本市场将会重新企稳。

  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

  10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委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提出,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资本市场关联度高,对市场预期影响大,资本市场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要坚持市

  场化取向,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

  “本次会议着重布局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强调资本市场在经济领域的重要地位,同时部署解决股权质押风险。”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市场下跌,更大的原因是流动性问题。随着去杠杆的推进,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融资变得更加困难。“资本市场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渠道,扩大直接融资的基础是要有一个有活力的

  市场,但随着股指连续下跌,融资规模受到影响,同时大股东质押风险暴露,本次会议明确了多举措解决这些问题。”

  在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看来,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定调了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和对于预期的“关键作用”,后续要继续关注一系列政策和改革措施的推出,纾解股权质押困难的举措是一个看点。

  值得关注的是,政府对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新举措,刘鹤指出,促进股市健康发展,一定要有针对性地推出新的改革举措。近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以及其他相关部门都在研究出台新的改革措施,有了一些新的制度安排和政策工具。

  “刘鹤副总理的讲话主要体现了两方面,其一是稳定市场预期,直面问题,而这一问题就是近期市场愈演愈烈的股权质押风险;其二是在执行层面,对于股权质押问题,有了更高部门来协调就更加容易解决。”中证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负责人左剑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周多位领导就中国股市发表看法,不仅是对当前经济形势、中国股市走向以及资本市场风险化解的解答,更是监管层积极正视当前问题,并力促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一个表态。”川财证券金融产品团队负责人杨欧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中,刘鹤副总理的发言尤其具有提纲挈领的意义,解答了对当前经济发展方向的主要疑虑,消除了对民营企业地位和流动性风险的担忧,这在当前节点上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

  多举措相继落地

  “前期已经研究确定的政策要尽快推出,要深入研究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提出。

  事实上,如今,一系列举措已经相继落地。

  比如,在支持并购重组方面,证监会在10月19日、20日两天之内四次表态,其中之一,是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

  同时,沪深交易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也相继表态,并推出了相应的举措。

  杨欧雯表示,当前时间点深化并购重组改革不仅是帮助实业企业更好的实现跨越式发展,也符合当前降杠杆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的整体思路,一些资产质量较差或存续经营存在困难的企业以壳或其他任何灵活的形式并入其他优质资产中,能够有效提高资产效率。

  除了并购重组,更多的长期资金也有望入市。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认为,从短期来看,资本市场的资金供给应该会通过国家队进场、保险和银行理财资金入市、上市公司回购等举措得到改善。

  另外,一些地方政府开始对上市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的举措,也会帮助缓解这些企业面临的资金链压力。

  杨欧雯认为,目前来看,银行理财和保险资金都是很大的一笔资金,而且允许这类资产进入股市符合资管新规中同类产品的监管一致性准则,有利于消除政策套利,这是一个比较确定的趋势。

  “虽然其中的细则和指南需要逐步落地,但从目前掌握的信息看正在有效推进中,未来会是一笔较大体量的资金。”杨欧雯说。

  胡晓辉表示,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保险资金、海外资金、地方政府组织的各路资金等一系列的长期资金会随着股市上涨持续流入,并支撑股指。股指上涨后大股东质押问题将会迎刃而解,同时随着市场活跃度提高,融资功能将会得到恢复。

  值得关注的是,10月22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作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配套实施细则。

  业界认为,此举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消除市场不确定性,实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存量资管业务平稳过渡;有利于促进统一同类资管业务监管标准,进一步提升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的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水平,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系统性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资本市场 定心丸 举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