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预期有所好转 政策底或许就在眼前

市场预期有所好转 政策底或许就在眼前
2018年10月19日 08:43 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券商策略 柴峥 整理

  招商证券:“本地股”崛起意味着啥

  深圳市政府近日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首批逾20家获“救助”企业也已敲定。此外,包括山东、北京、河南等在内的多地国资接手上市公司股权,相关本地股表现十分亮眼,虽然国资受让股权规模并不是特别大,但好的一方面是,市场预期已经有所好转,“本地股”主题持续活跃就是佐证,“本地股”的崛起意味着政策底或许就在眼前。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6日,今年以来已经发生了40起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成国资事件,其中9月份以来就有16起;其中这些公司多为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民营企业。国资化身“白衣骑士”对上市公司施以援手。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股权质押风险的积累。截至9月底,当前有未解押总市值4.6万亿元。在市场持续下行的背景下,股权质押跌破平仓线市值逐步增多。国资接手相关公司后,积极恢复公司授信额度,有利于提升公司信用等级和融资环境,相关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逐渐解除。第二,债务违约风险。三季度单季有24家企业的56只债券违约,涉及违约债券余额为524.5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债务违约占比80%。由于民营企业过度依赖并购重组,盲目扩大杠杆,在政府去杠杆的压力下,导致部分民营企业资金链断裂。第三,民营企业业绩下滑。国有企业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去除行业过剩产能后,集中度提高,央企利润增速自2017年1月以来,保持在20%左右,并且有上升趋势,同时私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开始下滑,增速差越来越大。

  在以上背景下,国有资本入主民营上市公司,旨在改善公司流动性风险,并同时改善公司股权结构,优化产业格局,给予民营企业新的活力。此次深圳市政府真金白银支持上市公司的行为使得本周深圳相关本地股表现亮眼。那么,因股权质押风险导致的抛售是否阶段性结束?招商证券对此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但也不悲观。根据统计,40家上市公司合计受让股权市值合计86.84亿元(公告披露),仅占跌破平仓线市值的0.83%,说明目前受到政府支持的规模比例还偏小,大量质押平仓线下的公司仍还处于风险暴露状态。但好的一方面是,市场预期已经有所好转,“本地股”主题持续活跃就是佐证,十九大提出的打赢三大攻坚战之一就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本地股”的崛起意味着政策底或许就在眼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民营企业 市场预期 本地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