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原因致A股抓龙头策略最有效

两大原因致A股抓龙头策略最有效
2018年09月21日 09:20 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王姣

  9月20日晚,海通证券策略荀玉根团队发表研报称,2018年以来A股龙头效应延续,一方面源于实体经济中产业集中度持续上升,龙头企业保持了较好的盈利状况;另一方面则源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机构化。

  “2018年以来A股龙头策略最有效。”荀玉根团队指出,截至2018年9月15日,代表价值股的上证50、中证100年内跌幅分别为15.6%、17%,代表成长股的创业板指跌幅为20.6%,价值股和成长股整体表现相近。但如果统计龙头股表现,按两种口径来测算:

  一是选取中信一级行业中市值最大的龙头股构建组合,按自由流通市值加权计算组合2018年累计涨幅约-5%;

  二是选取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中市值前三的个股构建龙头股组合,按自由流通市值加权计算组合2018年累计涨幅约-10%,表现也明显好于全部A股平均涨幅-23%和涨跌幅中位数-27%。

  此外,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按照wind行业分类,除信息技术板块以外,各行业龙头股涨幅依然领先,如材料板块市值前三龙头股平均涨幅、行业整体涨幅分别为6.3%、-24%。

  荀玉根团队分析称,2018年以来A股抓龙头策略最有效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转型期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龙头公司盈利优势不断强化,2018年中报显示龙头企业ROE、净利润增速均高于行业整体值。二是机构持股比例上升助推龙头效应,2015年以来机构持有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从23.8%提升至31.3%,机构投资者持有的股票PE更低、市值更大。“边际增量资金影响市场风格,相对于散户,机构投资者投资行为更加理性,机构投资持股占比提高将强化龙头股效应。”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龙头股 成长股 策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