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退市制度将进一步完善 行情会怎么走?

道达投资:退市制度将进一步完善 行情会怎么走?
2018年03月05日 01:03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消息面出现重大变化。上周五,证监会发布消息称,拟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退市意见》)进行修改,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这一消息的出现,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全国两会时间窗,在题材股炒作升温,引领中小创走出强势行情的情况下,接下来市场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牛博士:达哥,你好。既然消息面有重大变化,那就先请你来谈谈这个《退市意见》吧。

  道达:根据证监会网站的消息,证监会拟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进行修改,近日证监会就修改内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我认为,这一消息,对于市场健康良性运行,绝对是一个利好。过去一年多时间,A股上市了不少股票,虽然也有退市的,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真正退市的公司还是比较少。而这一次,修改内容明确规定“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证券交易所应当制定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行为暂停上市、终止上市实施规则”。也就是说,强化了沪深证券交易所对重大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决策主体责任。

  而未来的A股市场,我们更希望看到的前景是,在引入更多优质公司的同时,能让那些该退市的公司,坚决彻底地退市。所以,强化退市制度本身,这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对那些本身存在问题的公司而言,未来可能面临更大的风险。

  牛博士:谈完消息面,那么对于上周的市场,你怎么看?似乎风向有明显的变化啊。

  道达:确实,上周主板市场走势明显偏弱,和我之前预期的一样,沪指结束了反弹,重新跌回年线下方,开始围绕年线展开震荡。而中小创走势很强,创业板指数连续上涨四个交易日后,才在上周五出现调整。

  从盘面看,大盘蓝筹股、白马股持续调整,而各类热点的题材炒作,则持续升温。尤其是消息面上,有关“独角兽”企业上市的消息,更是引发市场对科技创新类公司的追捧。

  而就在昨天,证监会网站消息称,发审委将于3月8日对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进行审核。那么本周,与富士康有关的概念股是否会继续有所表现?

  另外,市场正处于全国两会时间窗,与两会各种消息有关的板块,也容易成为炒作的热点。印象中,历年的两会行情中,最容易成为关注焦点的领域主要包括:新能源、环保、人工智能、农业、医药等领域,相关消息面变化也值得我们关注。

  牛博士:现在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其实还是创业板是否已经迎来反转了,市场的风格是否已经发生转换了,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我个人认为,目前虽然大盘蓝筹股暂时被市场冷落,中小创成为市场热点,但要谈风格转换,似乎还为时尚早。

  近期创业板的强势行情,我认为还是超跌反弹为主。目前,创业板指数依然被年线压制。而且创业板指数是从2016年1月跌破年线之后,就再也没有有效站上过年线。

  所以,创业板要想反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重新有效站上年线,否则谈反转都是空谈。创业板已经熊了两年时间,当然需要有超跌反弹出现。还需要重视的一点就是,只有中小创公司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出现,才能吸引长线资金介入。

  就大盘蓝筹股而言,虽然现在暂时处于整理之中,但中长期向上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尤其是经过股价大幅调整的龙头个股,其实更应该值得重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道达 创业板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