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2018年02月05日 14:57 新浪财经

  猜想一:股指震荡企稳?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新年以来“高歌猛进”的A股,在上周遭遇重大打击。沪指一度跌破3400点关口中,周跌幅达2.70%,创下一年多的最大单周跌幅。展望后市,有分析认为上周市场出现回调主要是前期连续拉升行情积累的涨幅过多,短期的震荡不会影响整体的上涨格局。

  机构观点认为,上周市场出现的调整是市场对前期涨幅太大、公司业绩变脸、股权质押风险等多重因素的反应,目前看依然没有看到中期上升趋势的逆转。中泰证券指出,2月依旧处在做多窗口。经济指标快速下行的风险暂时看不到;美元近期持续走弱也带来周期品的做多机会,更有利于人民币计价的所有资产; 2月资金面相对乐观,利率有望短期企稳,这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

  天风证券表示,近几天市场的下跌有一些恐慌情绪,主要是对股票质押新规和结构化信托监管所涉及的范围和规模缺乏充分的了解。按照分析和测算,这两项监管措施所产生的短期直接冲击并不大。对监管的底线要有正确的认识,不能因化解风险而产生风险。业绩地雷主要集中在中小股票,龙头股业绩仍然保持较好增长。敢于在下跌中买入。

  申万宏源指出,春季行情尚未结束,短期休整后有望再出发。赚钱效应的扩散终会发生,但本次春季躁动扩散不易。市场目前只演绎了“高景气”向“低估值、高股息”的扩散,而向其他板块的扩散严重不足。进入2月,随着业绩预告有所增加,A股年报和一季报行情的分化正在预演,继续提示龙头业绩确定性优于非龙头,可继续聚焦。此外,短期市场的休整是健康的,但乐观预期无法证伪的时间窗口犹在,后续增量资金依然可期,春季行情休息之后会再出发。

  应对策略:分析建议多看少动,重点关注金融、周期、地产、消费,主题方面的国企改革、军工等。

  猜想二:银行股持续受追捧?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2018年开年以来,银行板块持续活跃。分析认为,当前银行股正处于价值再发现的过程。目前银行板块估值水平仍较低,目前A股市场整体平均估值为19.66倍,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仅为8.13倍,估值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而绩与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将为银行板块估值提升提供动力。

  分析人士称,在有些人的眼中,银行股的业绩增长难有想象空间,但从成都银行业绩预增超50%、贵州银行增超过23%,宁波银行增近20%、招商银行增逾12%等来看,银行股的业绩比很多行业表现都好。广发证券表示,鉴于银行板块2018年不良贷款率反弹延续趋缓态势,部分银行息差有望改善,基本面企稳回升;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合理偏低区间,配置价值提升。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目前估值对应隐含不良贷款率接近11%,安全边际充分。银行股估值存在继续提升的动力。A股银行估值明显低于其他市场银行业的中枢水平,估值存在较大上升空间。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投资风格变化背后还是看企业的基本面,看价值价格匹配度,荀玉根认为,在龙头股份有望继续走强的背景下,最看好的板块是金融板块,银行估值水平仍然偏低。

  应对策略:中金公司最近研报指出,目前银行股处于“水涨船高”的重估第二阶段,首推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广发证券推荐政策风险较小、资产结构优势明显且估值相对较低的国有大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

  猜想三:周期股持续活跃?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在近期的行情中,周期股表现活跃。有分析认为,企业盈利改善、涨价因素、业绩因素是周期股的重要支撑,在环保限产政策推进下,部分资源产品持续高位运行,也给予了资金进场的“动力”。

  机构分析认为,周期股上涨主要由于年报业绩亮眼,所以价格上有反应。此外,和美元走弱、大宗价格反弹也有一定关系。2009年以来,在美股一路高歌猛进实现八年牛市的背景下,海外周期股股价却一路下跌,直至2016年初见底,此后才出现反转。周期股股价的上升,从侧面印证了2016年以来的市场上升主动力之一为经济复苏。

  西南证券朱斌指出,真正影响周期品价格波动的并不是需求的边际变化,而是供需差的边际变化。过去十年中,供需差最小时,周期品价格最高,供需差最大时,周期品价格最低。当供需差由小变大时,周期品价格就开始下跌,当供需差由大变小时,周期品价格就企稳上升。这种规律能够穿越经济周期的波动。

  广发证券戴康团队表示,看好周期股表现。首先,受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周期性行业的集中度提升,业绩的波动性会降低,原有的投资模式需要有所转变。其次,春节前淡季需求处于无法证实或证伪期,明年初周期性行业的业绩预告比较好会对周期股形成催化剂,流动性较年末宽松对较为敏感的周期股有利,机构对周期股的持仓低也使得周期股向上阻力较少。

  应对策略:机构在综合分析行业集中度提升、资产负债率修复空间、业绩弹性等因素后,建议重点关注钢、煤、铝三大板块,建议关注周期子行业龙头个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市 应对策略 沪指 策略
相关专题: 交易提示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