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偏弱震荡,上证综指收扬0.05%至3267.92点,但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均有所下跌。由盘面看,煤炭、天然气、白酒、金融、军工等品种表现不错,其余多数板块表现欠佳。各类股指的成交额均出现缩小,表明市场观望情绪仍比较强。

  煤炭、天然气等个股上涨应与些众所周知的基本面消息相关,也与天气因素相关。昨国内商品期货中的煤焦品种均大涨,在上涨情绪带动下,甚至农产品也有些上涨。

  央行昨日进行了较大额的逆回购操作,净释出2600亿元资金,部分品种期限横跨了元旦,显然是在为应付年末的流动性需求作准备。不过,由市场反应看,仍显得比较谨慎。比如,昨日Shibor中仍有多数期限利率上升。由交易所债券回购利率看,早盘虽不高,但午后显著冲高,14天期利率甚至冲到了6%以上。

  个人认为,这主要是因市场中多数人对货币过度放松几乎是不抱希望的。央行即使短线释出流动性,落在市场眼中,可能也是为了将来更流畅地回收流动性。不能说这种预期就是错的。据最新数据,我国11月银行结售汇再度出现逆差。昨盘后又有报道称,多部门发文要求“民企不得以虚假境外投资转移资产”。上述消息如果放在一起看,便能感受到一些微妙之处了。个人觉得这些消息肯定不支持市场作出“更宽松流动性”的预期。

  我觉得,如果我国未来不想跟风美国加息,那肯定只有强化资金监管了。这其中就有个如何去尽量消除负面影响的问题,对决策水平要求是很高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举行,投资者不妨看看最终释出什么政策信号。

  中央定下的政策基调,会在中线影响到相关板块的个股走势,所以投资者在见到这种级别的信号后不宜采用“见利好出货”之类的手法,而应该去追随政策信号,不必过分在意短线损益。

  就大盘而言,我仍持原先态度,即怀疑股指有机会滑至3200点或稍下位置。再以后的走势取决于未来形势的发展,主要是看明年首季的政策面变化,还有就是届时通胀水平的高低。

  假如一切均无特别的利空,那么我觉得大盘再跌一些也就差不多了。只是还有个近在眼前的年报因素,所以部分个股与板块也许还有较大杀跌空间,投资者对个股风险依然得高度提防。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