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2日13:12 中国证券网

  券商策略周报

  海通证券:震荡向上继续 三类品种有望接力

  行情仍可为,震荡向上波段没有结束。市场自6月以来持续震荡向上,核心逻辑是政策温和、基本面企稳、改革推进。目前来看这三个做多逻辑并没有被破坏:首先是政策面持续温和。央行最近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显示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6月以来资金面持续平稳,10年期国债、国开债利率维持在3.6%、4.2%附近波动,银行间7天同业拆借加权利率也基本保持在3.3%附近。其次是基本面保持平稳。截至上周五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披露率为35%,半年报净利同比增长18.8%,一季报为19.8%。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半年报披露率分别为33%、43%、30%,半年报净利同比分别增长18.9%、29.7%、-9.9%,一季报为19.7%、26.6%、11.2%。最后是国企改革仍在不断推进。8月以来多省国资委密集划定改革线路图,国企改革进度加快,国企改革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实现突破。此外,三大市场情绪指标目前仍然处于中等水平(日成交量和日换手率处于均值水平,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水平处于偏低水平),表明市场并未过热。

  周期股主要上涨阶段或已结束。8月以来周期股大幅回调,我们认为周期股的主要上涨阶段可能已经结束,后续反复盘整概率更大,大幅下跌概率较小。原因在于:第一,从逻辑上看,资源品这波上涨的动力源于去产能和环保政策力度加大,预期相关政策将持续推进,如中钢协已经定性近期的钢价上涨是炒作。第二,从资金面来看,商品期货的活跃资金或也是A股资源品行情的主力,他们的操作风格通常偏短期灵活。这一点跟白马消费品的配置主力之一——外资机构有本质不同,外资机构是龙头白马股的长期多头。

  成长股反弹空间有限。7月下旬以来创业板指持续上扬,市场风格是否会切换到成长股呢?我们认为目前的创业板反弹行情更类似于2012年初到2014年的主板反弹行情——震荡筑底过程中反弹空间将逐步收窄,以时间换空间消化估值。上证综指在2012年到2014年中的震荡筑底过程中共经历了5次反弹,持续时间(最大反弹幅度)分别为2012年1月到2012年5月(16%)、2012年12月到2013年2月(25%)、2013年6月到2013年12月(23%)、2014年1月到2014年2月(10%)、2014年3月到2014年4月(9%)。可以看到,上证综指的反弹空间逐步收窄,以时间换空间消化估值。创业板指自2016年1月底以来经历了3次反弹,持续时间(反弹幅度)分别为2016年2月到2016年4月(27%)、2016年5月到2016年7月(16%)、2017年1月到2017年3月(11%),目前的这次反弹可以定性为第4次反弹。因此,在创业板公司盈利增速回落趋势还未扭转情况下,大的机会或许仍然需要等待。

  消费和金融有望重新接力,国企改革成为新亮点。今年以来市场热点不断轮动。展望后市,我们认为消费和金融有望重新接力,国企改革将成为新亮点。消费品方面,7月初至今家电、白酒板块的涨跌幅分别为-5.0%、6.5%,当前PE(TTM,整体法)分别为21、31倍,我们预计半年报净利同比增速分别为20%、25%,显然以家电、白酒为代表的消费白马股目前的估值匹配度较好。金融股方面,目前非银、银行PB(LF,整体法)分别为2.2、0.9倍,对应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速分别为14%、3%。在业绩为王的震荡市格局下,消费和金融股在经历短暂的休整后有望继续接力引领市场上涨。国企改革方面,8月16日联通混改方案公布,国企改革从资产整合、各类激励进入股权结构调整阶段。未来国企改革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进一步获得突破,国企改革主题回暖将有利于带动后市行情向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