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09: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王威

  周四,近期反复活跃的资源股遭遇了大幅跳水走势,而同期以计算机、传媒、电子等为代表的成长股却集体“躁动”,创业板指大涨逾3%,直接刷新了14个月的单日涨幅新高,成交额也显著放量,市场人气明显提升。但在资源股跳水“撬”起创业板的背后恰恰是近期“脉冲式”行情的极致演绎。分析师认为,周四创业板更多应理解为超跌反弹,但后续空间及趋势性机会依然受限。而短期缺乏大举增量资金驰援,这种板块“脉冲式”轮动有望持续,结构性行情中单一主体单边上涨的行情暂难重现。

  暴力拉涨 创业板涨逾3%

  低迷已久的创业板昨日迎来“春天”。创业板指开盘一小时后便开启了暴力拉涨过程,冲上1700点,涨幅很快就超过了3%,午后维持高位震荡走势,以一根长阳线直接收复了7月14日的跳空缺口,最终收报1742.19点,而3.62%的涨幅直接刷新了2016年5月31日以来的新高。

  25个沪深交易所核心交易指数中,创业板指、创业300指数和创业板综指昨日涨幅都在3%以上,而中证1000、深证综指、深证A指、中小300、中小板综指和中小板指的涨幅也都在1%以上。

  中小创的活跃激活了市场人气,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沪深两市全部AB股合计成交额达5524.93亿元,刷新7月17日以来的新高。其中,创业板成交额更是近乎翻倍,以881.78亿元,创下了4月11日以来的新高。

  周四创业板的反弹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银泰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建华表示,伴随近期沪深指数的连续反弹,投资者情绪出现明显改善,资金风险偏好亦随之提升,而蓝筹白马以及周期板块连续上涨后短期调整压力逐步增大,市场做多力量急需寻找新的做多替代品种。在此背景下,证金公司买入的消息最终引爆市场,导致了周四创业板快速拉升走势的出现。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周四的强势更多应理解为超跌反弹,反弹空间及趋势性机会不宜过度期待。“连续调整后在市场情绪改善的情况下创业板短期存有反弹机会,但对空间不宜期望过高,估值、业绩以及IPO的压力等将制约其反弹空间。”陈建华认为。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资深策略分析师温丽君指出,目前无更多增量资金入场背景下,创业板总体估值依然相对较高,仅有部分真成长品种已开始初现价值,因此,仍应将创业板指的反弹归因于技术超跌反弹范畴,全面介入尚需时日。

  “就短线走势来说,经过了周四大涨的创业板指可能会面临着一定的压力。”金百临咨询秦洪表示,一方面是因为短线涨幅过大,可能会有成功抄底盘的套现压力;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主流资金还主要在主板市场,存量资金的活跃资金也主要集中在煤炭、化工、有色金属等周期性个股以及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链个股。此外,历史经验也显示出,主场的变更需要反复的拉锯才会成功。

  华鑫证券策略分析师严凯文进一步指出,创业板整体业绩仍未见底,以及未来离开外延式并购后的内生增长性的问题,叠加前期并购扩张带来的庞大商誉出清问题,创业板依旧难现趋势性机会。

  风格快速轮换背后

  就在昨日以计算机、传媒、电子、通信等成长股带领下,创业板爆发的同时,周期股却成为了“跷跷板”的另外一端。在持续强势之后,昨日采掘、有色金属和钢铁板块悉数位居行业跌幅榜的另一端,成分股表现也十分疲弱。

  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指出,此前周期板块估值已基本修复完成,市场很难寻找到低估值高性价比的股票。周期板块中部分个股的估值性价比有所降低,前期获利盘开始离场,内部将加速分化,未来行情将以“小火慢炖”为主,建议投资者及时锁定前期收益,优中选优,谨慎参与。

  但其实近期以来行业风格板块的轮动呈现出提速的特征。陈建华认为,近期市场板块间“脉冲式”行情的出现主要释放出两方面信号。一是伴随市场环境的改善,投资者情绪明显好转,资金参与意愿有所增强,A股盘面板块活跃程度因此明显提升;另一方面也表明当前市场依然以存量博弈为主,在缺乏增量资金入场的背景下,板块间表现往往呈现“跷跷板”效应。后期预计这一现象仍将持续,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资金因素仍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后期沪深两市运行。

  “目前这种板块间此起彼伏的脉冲式反弹行情的背后,反映出资金对业绩与估值不断衡量下,投资维度进一步外扩的新动向,而行情热点扩散过后,个股的赚钱效应也明显有所弱化,加之市场量能不断萎缩下,市场的参与度依然在下降,这并不利于行情的持续性及向纵深发展,也制约了指数最终的反弹空间。”温丽君表示,在无更多新的外力作用下,预计个股此起彼伏的反弹仍能持续一段时间。短期建议继续轻指数重个股,继续把握结构性个股机会。

  也有相对乐观的声音认为,这种交替上涨格局有利于热点和人气的扩散。秦洪指出,目前A股市场风向的确在出现微妙的变化,A股格局也会随之变化。比如前段时间,主板一旦上涨,创业板指就低头下行,再创新低。但未来,可能是主板市场活跃,创业板指有所震荡,但不会持续低头下行,夯实底部。反之,一旦主板有所休整,创业板就会上涨,就如同周四的走势一样。“A股市场进入到百花次第开放的格局。”

  “脉冲式”行情料延续

  无论是资源股、金融股还是成长股,近期“脉冲式”风格轮换的风格特征日益突出,目前来看,这种格局短期仍将延续,单一风格的单边行情重现难度较大。

  “技术上,沪指在上周回补了前期缺口压力位,均线系统多头排列,目前尚处在上升通道之内,但前期3250点附近的平台形成的阻力较强,短时间内若不能有效释放量能很难形成突破。大盘继续维持横盘震荡的概率较大,结构化行情延续。”华鑫证券策略分析师严凯文指出,市场将指数方向选择再度延后,大有拿时间来消耗此处的指数调整压力,不过,指数在这里的停驻,主要还是因为已进入前期高点的重压力区,随时可能再冲高回撤,同时当下大周期级别背离结构形成的隐患依然存在,所以总体上,3250点区域仍将会成为当下一个重要的阻力区域,即使后期有上攻意愿,但依旧需要考虑到目前市场做多风险偏好已大幅降低因素,除非能见到持续逼空,直接激活市场人气,否则,即使能突破3260点,向上空间也不会太大,多数仍将会是冲高回落。

  在结构性行情背景下,择股重要性大大提高,而板块的快速轮动使得赚钱难度也明显提升。“短期指数上下两难,依然面临反复震荡的可能,建议短期依然轻指数重个股,重点依然着重把握结构性个股机会。而板块频繁轮动之下,把握板块个股的难度也明显有所增大。”温丽君建议投资者衡量业绩与估值的性价比,可以逢低继续适度关注估值性价比较高的价值龙头个股机会,此外,军民融合、国企改革加速下的有相关题材,且估值总体不高的个股机会也值得进一步挖掘。

  陈建华指出,在板块频繁轮动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减少操作频率,拉长持股周期,把握板块个股中线机会。配置方面首先仍建议关注绩优龙头,中长期看其估值、确定性等优势将持续显现;其次建议关注中报业绩改善带来的交易机会,重点以强周期板块为主;此外则可适当把握当前创业板个股超跌反弹机会。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则强调,2017年A股市场不具备风格转换的条件,基础配置始终以消费与金融为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