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3日07:04 投资快报

  万科周四晚间发布公告表示,华润方面于1月12日与地铁集团签署了《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华润方面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1,689,599,817股A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地铁集团,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5.31%。据测算,该交易价格较目前的最新收盘价高近一成。资料显示,华润2000年前后以目前看来极低的价格将股权从深圳方面买入,时隔16年后,以天价又卖给深圳国资,充满戏剧性的一幕,令人大跌眼镜。此外,近期A股受IPO节奏过快影响持续走弱,资金持续南下关照港股,投资者对A股用脚投票。

  华润将万科股权转卖深圳地铁 成交价较现价溢价近一成

  1月12日晚间,万科(000002)发布公告,公司股东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12日与地铁集团签署了《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1,689,599,817股A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地铁集团,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5.31%。

  公告显示,此次华润转让股份的价格为371.7亿元,对应每股交易价格为22元/股。公司A股股票将于2017年1月13日开市时复牌。与此同时,深铁明确表态支持万科管理层,分析认为,这意味着王石在与宝能系的争夺战中已经基本获胜,今后就看宝能系如何退出。

  深圳地铁表示:“作为国内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万科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丰富的开发经验和扎实的发展基础,入股万科将有利于双方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形成更加有效的战略协同。深圳地铁将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

  去年万科曾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以456.13亿元的代价,购买深圳地铁集团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若交易完成,深铁将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虽然万科管理层极力支持该方案,但宝能系和华润明确反对,该交易案最后于去年12月宣布终止。

  此番深圳地铁卷土重来,接盘华润手中的股票,将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仅次于宝能系。根据目前公开披露数据,宝能系持有万科股权25.4%,深铁持有15.31%,中国恒大集团持有14.07%,安邦持股6.18%,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计划持有4.14%,万科企业股中心通过德赢计划持有2.98%,证金公司持股2.89%,万科工会持股0.61%。考虑到深铁明确支持万科管理层,深铁加上万科管理层等的持股,持股比例已达23.04%,与宝能系相差无几。

  与此同时,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又被保监会采取监管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宝能系虽然仍是万科第一大股东,但想继续挑战深铁、万科管理层的联盟已经不太可能。同样,恒大人寿也已被保监会采取监管措施,应该也不会再挑战深铁、万科管理层主导局面的格局。

  A股IPO疯狂抽血 资金持续南下涌入港股

  每天3家的IPO速度令A股失血严重,连新股的表现也是日渐低落。数据显示,去年新股上市后一个月内平均涨幅高达430%,至少创下1999年以来最高水平。但根据对分析师的调查,考虑到发行的加快,“打新”收益率可能已经在2016年见顶。事实上,新股开板的速度在12月以来就已经逐渐加快。以近日发行的太平鸟为例,1月9日上市以来,该股仅收获3个涨停板,周四以2.86%的涨幅收盘,创下2016年以来非银行类新股最快的开板纪录。

  A股大规模的新股发行,引发市场强烈关注。近期包括央视、新华社在内的重要媒体,都对IPO过快的发行方式提出质疑。在A股持续快速IPO的同时,市场资金也有外流迹象。近期,南下买入港股的资金每天基本上都是净流入,而北上买入A股的资金则明显较少。一两天看起来数字不大,但持续的资金流出,也反映出可能有不少市场资金对A股持续的圈钱行为“用脚投票”。

  好消息:养老金入市真的快了组合招标已经启动

  当然,市场上并不都是坏消息。最新信息显示,基本养老金的入市准备工作再次取得实质性进展。据悉,继去年12月初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名单公布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又于今年1月初正式启动了组合招标程序,按照权益、债券、现金、量化四大方向对相关入围机构进行现场评议以审核其产品管理资格。目前部分方向的组合招标已接近完成。

  业内人士预估,按照目前进度,最乐观的节奏是在春节前即可实现部分基本养老金证券投资管理账户的账户开立和资金拨付,而基本养老金大部队的入市,预计就在春节以后。

  分析人士认为,A股目前相对低迷的状态,实际上为养老金入市创造了较好的条件,长线稳健资金的逐步入市,能为市场带来一些积极的力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