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2日 08:31 中证网 

  吕雷

  最近两天,市场又陷入地量窄幅震荡之中,涨跌幅收窄至个位数以内。在这种缩量波动的情况下,市场操作难度较大,投资者还是谨慎应对,等待大盘选择方向。 

  前天沪指涨不到1点,昨天也仅是涨了4点,同时成交量也在低位徘徊,说明市场依旧比较谨慎。如果这种现象再持续几天,那么对于大盘来说可能不是好现象,毕竟盘久必跌的说法已经应验了好多次。另外,从昨日盘面走势来看,市场抛压也比较严重,当大盘快速拉升之后总有筹码开始逐步抛售,从而使得指数再度回到零轴的附近。 

  从期指持仓来看,主力合约IF1606的前20席位多空双方的持仓量均有所增长,相对来说多头的增持力度相对较大,增持592手至10546手。而空头增持473手至10766手。不过,从多空的前三席位来看,空头更加积极一些,招商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分别增持了41手、121手和105手。而多头的前三席位国泰君安、中信期货和华泰期货分别增持了71手、77手和23手,相对逊于空头方面。总的来看,多空双方的实力还是相当,今日现货市场维持震荡格局或是大概率事件。 

  总的来看,目前市场仍处于弱势震荡之中,投资者还是谨慎为要,多看少动,等待行情进一步明确。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可以关注以下机会: 

  首先,近日,发改委、交通部联合印发《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拟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城市轨交等交通基建领域共303个项目,涉及项目总投资约4.7万亿元,其中2016-2018年分别为2.1万亿、1.3万亿、1.3万亿。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为两大重点投资领域,其中铁路涉及投资约2万亿元,城市轨道交通占约1.6万亿元。该行动计划明确指出目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均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需推动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形成充足的项目储备,保持较高的建设强度和投资增速。城市轨交作为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工程,得到政策大力支持。按照政府规划,2016年正迎来城轨建设新开工项目及投资的大幅增长,我们认为,专注于或有参与城轨施工设计的建筑类公司将首先受益于开工项目的大幅增长。

  其次,农业部即将公布4月份全国生猪、能繁母猪存栏数据。因猪价屡创新高致使补栏积极,4月生猪存栏量有望继续反弹。随着未来生猪存栏的不断提高,饲料销量将进一步增加,而原料价格保持低位,饲料行业有望步入景气上行通道。数据显示,主营业务为饲料的A股公司业绩已出现逐季向好趋势。据统计,饲料行业2016年一季度扣非净利同比增长48.57%。目前,行业高额利润激发了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

  第三,综合媒体报道,厄尔尼诺现象产生的高温对于渔业养殖带来了威胁,东南亚一些国家当前就深受其害。据了解目前老挝、越南、缅甸、柬埔寨、泰国都面临水位下降以及海水倒灌所引发的的水域盐碱化的威胁,对水产养殖业带来了非常不利的影响。越南官员表示目前湄公河水位已经下降到了1926年来的最低,鱼虾一季度产量完成不到50%。预计今年当地水产业将减产60万吨而农作物将减产炒过22万吨。东南亚国家受此厄尔尼诺影响较大,同时将对于受到较小影响的地区的同类竞争市场带来机会。加之东盟自贸区等因素,将会对中国水产养殖业带来利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