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1日 08:34 新浪财经 微博

  金证顾问 易凯

  周一,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从历史行情来看,降准对于相对偏弱的市场,短期存在提振作用,但是仍不会改变市场调整的节奏。从K线图上看,目前股指已经破坏了自2638点以来的反弹上涨通道,短期来看,在市场消化降准利好之后,股指仍有下跌空间,但是这将是中期见底之前的最后一跌。面对最后一跌,后续投资者应该采取怎样的操作策略,金证顾问易凯认为,防御策略+防御品种+强势股选择,将为投资者在最后一跌行情中赢得主动权。 

  防御策略:把握时点 关注技术位置

  股指自5178点开始下跌,到目前2687点,市场做空的情绪基本释放完毕,但是鉴于市场人气涣散、基本面利空因素依然存在等,不排除还有最后一跌,以及之后视基本面修复状况而进行的筑底走势。所以,投资者在目前点位,不宜过分悲观,但是也不宜过分乐观,防御性策略应对股指的行情变化。

  投资者要关注基本面和消息面的变化。整体来看,每年两会之前,在消息面氛围推动下,市场有一波做多题材概念的上涨行情,但是随着两会召开和结束,消息面基本明朗化,短期做多资金撤退,推动行情出现回落。目前来看,全国两会即将于3月3日和5日开幕,这一时点投资者值得重点注意。特别是在周四的大阴破位之后,市场反弹的空间和时间会相对较小,投资者在后续股指反弹到即将下行的20日均线、以及重合的多根均线时,可适当减仓,汰弱留强。

  防御品种:医药食品+教育旅游

  从历史行情来看,医药、食品、农业等品种,往往都是下跌行情中最值得关注的防御型品种;特别是随着中国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人口结构的变迁,对物质需求的消费将逐渐饱和,而对精神需求的消费将会蓬勃发展,因此在传统防御的医药食品的基础上,投资者可继续关注诸如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等消费服务业将可能成为未来最具内生增长动力的行业,特别是传统防御型品种+互联网概念转型的复合概念股;随着国家对于医药产业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互联网医疗概念板块在震荡行情中具备抗跌性,目前行业估值持续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相关概念股有望迎来配置良机。

  防御择股:寻找防御品种的强势股

  虽然在策略和品种上都选择防御,但是并不意味着在选股方面消极对待,投资者重点可关注防御品种中的强势股。这是因为,防御品种从历史行情来看,往往是大牛股甚至是十倍牛股的集中营。一个牛熊转换的行情波动,不会影响强势品种的稳步上涨走势。因此,对于防御股的择股,在技术图形上,建议选择抗跌品种,如走势稳步在60日均线上方,或者主力资金持续增仓,大股东逢低增持的品种,这样有利于更好地选择出较佳的投资品种。投资者可关注如浙江医药,该股基金重仓持有,且股东户数逐级下降,筹码集中度相对较高,价格也在近期稳定在多头均线系统上方。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