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9日 08:31 中证网 

  徐伟平

  沪综指昨日早盘低开后再度下探,盘中一度下破2850.71点的阶段低点,触底2844.77点。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不破不立,预计深蹲后的强反弹即将来临,而中小创则将再次成为反弹急先锋。目前,在人民币贬值告一段落、减持潮有效遏制、估值水平超调的背景下,市场底部区域正在逐步夯实,投资者无须过度悲观。

  先破后立 沪综指震荡收红

  2016年首周沪深两市大盘大幅调整,上周则继续惯性下跌,由此周K线收出两根大阴线,沪综指也逐步逼近2850.71点的前期低点。昨日沪综指早盘跳空低开,直接下破2015年8月26日的前期低点,不过出乎意料的是,在跌破阶段低点后反而激发了资金的抄底意愿,指数因而震荡拉升,此后维持窄幅震荡,午后伴随成交额小幅放大,指数继续上行,最高触及2945.45点,不过尾盘再度回落,涨幅收窄,收报2913.84点,上涨0.44%。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更为抢眼,深成指昨日上涨1.58%,收报10155.96点,重返万点之上;中小板指数上涨1.65%,收于6741.68点;创业板指数上涨2.94%,收于2174.94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为4725.56亿元,跌破5000亿元,较此前显著缩量,显示资金谨慎情绪仍然浓厚,参与热情相对有限。

  从行业板块来看,新兴产业板块扛起领涨“大旗”,而权重周期板块则表现低迷,申万计算机、电子和机械设备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12%、2.78%和2.35%,传媒、电气设备、国防军工和通信板块的涨幅也超过了2%;而申万银行、钢铁和采掘指数逆市下跌,分别下跌0.30%、0.54%和0.83%。

  市场在连续大跌后,热点概念也出现全面复苏。135个Wind概念指数中有133个实现上涨,仅赛马和沪港通50指数逆市下跌,但跌幅相对较小,不足1%。在领涨的概念指数中,受益于达沃斯年会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消息,“智能制造”相关板块表现抢眼,工业4.0、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第三方支付、机器人和智能穿戴指数涨幅居前,涨幅均超过了4%。

  昨日正常交易的2544只股票中,有2152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84.59%。其中,中国远洋中粮生化深桑达A等88只股票涨停,共有326只股票涨幅超过5%。下跌的356只股票中,四川金顶蓝色光标大橡塑等10只股票跌停,共34只股票跌幅超过5%。

  底部区域逐步探明

  人民币贬值,资金担忧流动性可能会呈现边际收紧的情况,这是2016年A股大幅调整的“导火索”。加之减持禁令“到期”使得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市场的调整幅度,恐慌情绪的蔓延其实拉长了市场的探底时间,上周在并无明显利空消息扰动的情况下,市场更是呈现出惯性下跌的特征。

  不过昨日跌破2850.71点的前期低点后,市场反而出现强势反抽,这可能意味着短期底部区域正逐步探明。从市场环境来看,利空因素也出现改善,一方面,减持新规维稳市场信心。1月9日上交所[微博]和深交所[微博]发布“关于落实《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相关事项的通知”,表示将严控大股东减持行为,并采取专项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趋稳,有助于缓解投资者悲观情绪。在央行[微博]将对境外人民币同业存款开征存款准备金消息的刺激下,离岸人民币大涨,与此同时,央行还大幅上调了中间价,创下2015年12月21日以来最大上调幅度。人民币趋稳,市场对于人民币的过度悲观预期也得以修正。

  此外,虽然股市开年并不如意,但债市在发生变化。2016年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2.9%一路下行至2.75%。目前上汽、格力、大秦铁路等股息率再次回到5%以上,大类资产的比价效应再次向股票市场倾斜。

  在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告一段落、减持潮得到有效抑制、估值水平超调情况之下,市场进入底部区域,下行空间已经有限。不过考虑到连续大跌挫伤市场人气,短期A股交投并不活跃,这可能意味着市场真正完成筑底还需要一段时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