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8日07:00 南方日报

   6月以来呈现上涨态势的A股27日出现回调,周三创业板大跌5.45%,沪指也小幅下挫。不过,业界普遍认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监管政策是为了使市场健康发展,引导投资者转向价值投资,打击题材股和小盘股,市场参与者应理性解读,不宜过分悲观。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权重护盘沪指跌幅收窄

   27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维持震荡,早盘医药、港口、军工等板块一度走强,但临近午盘收盘前,两市开始快速下跌,沪指逼近3000点。午后两市更是惯性走低,放量大跌,沪指跌幅一度接近4%,最低摸至2940点,创业板盘中则暴跌超过6%。不过,好在尾盘上海国资改革异军突起,多股逆势大涨,再加上公交、港口航运、银行等权重板块发力护盘,大盘跌幅有所收窄。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992点,下跌1.91%,成交额3168.1亿元;深成指收报10405.85点,下跌4.11%,成交额4900.9亿元;创业板收报2155.39点,下跌5.45%,成交额1367.9亿元。

   对于当日午盘A股收盘前出现快速下跌,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市场传闻的有关银行理财监管举措有着密切关联。据报道,史上“最严”银行理财监管新规或即将公布实施,其中拟将银行理财业务资质分综合类和基础类两大类,“非标”投资拟不得对接资管计划,并将禁止银行发行分级理财产品。

   其实这仅仅是近期金融监管趋严的“缩影”之一。自6月A股市场企稳并呈现上涨态势以来,监管层不断加码对股价异常波动的监管力度,通过约谈、发函、停牌核查、出台监管新规等措施,严控市场的炒作行为,严厉打击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的行为,并保持高压态势。深交所上交所也发布一些具体的股价异常行为的控制和监管规定,包括尾盘虚假申报延续涨跌停板、给题材热点的炒作降温等,也凸显本届监管层从严监管的态度和决心。

   “联想到近期监管层针对资本市场规范定增、严防炒作、强制退市、打击炒作一系列强监管措施,政策对资本市场去杠杆之路似乎已坚定执行并逐渐扩大化。”一位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

   就在监管机构先后出台各项举措后,来自市场方面的反应也开始变得激烈。先是石墨烯板块迅速降温已连日调整,紧接着次新股剧烈波动,并在27日再次大幅下挫,引发创业板指当日单边下行,快速走低,失守20日均线。

   引导市场转向价值投资

   业界专家指出,监管力度加大其实是为了使市场健康发展,引导投资者转向价值投资,而不要盲目的追涨杀跌,有利于市场的长远发展,市场参与者应理性解读。

   针对加强监管银行理财资金,中金公司认为,从中长期来看这是正确的事情,避免了相关风险进一步扩大,但短期会影响风险偏好;从中期来看,银行理财资金的监管无法改变收益率逐步下行的局面,可能也难以改变“低利率、弱需求”的局面,可能会加速资金“脱虚向实”,离开估值虚、盈利虚的板块和个股,向估值相对实、盈利相对实的板块和个股集中。

   对于目前指数走势,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也对记者分析道:“3000点是重要的心理关口,在这个位置出现反复实属正常;而且当日市场传言的利空消息其实并非有实质性利空,投资者对于后市不应该过度悲观。当前欧美股市均出现牛市的走势,而港股近期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A股存在补涨的机会,因此在调整的时候应该战胜恐慌心理,不必过度担忧,反而可以趁机买入一些超跌的优质个股。”

   值得一提的是,27日尾盘上证50指数大幅快速拉升,仅微跌0.4%,这似乎也凸显出当前价值蓝筹股正在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

   “今年以来市场的投资风格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一些题材股、垃圾股频繁地出现调整,但是蓝筹股涨得较好。周三大幅下跌的正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特别是一些题材股接近跌停,但反观恒生国企指数上涨。这说明A股下跌不是基本面的变化,而是投资者的情绪引起的。”杨德龙称。

   在此背景下,A股下一步走势会如何?万联证券高级投顾古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跌后不排除会有超跌反弹,但预计在9月份之前,上证指数主要将在2800点至3000点附近区间震荡,前期热炒的小市值题材股仍有调整压力,需要消化估值泡沫。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目前市场各风格因子无明显分化,赚钱效应明显转冷,相对而言,境外资金对A股的投资意愿有所回升,市场即便不明显下跌,也会出现快速轮动,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在主题和补涨板块的参与上需要更加谨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政治局会议如何抑制资产泡沫?

我们认为抑制资产泡沫可能重点指的是局部楼市价格的明显上涨,预计下半年不排除出台地方针对性的抑制局部泡沫的措施。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可能是针对劳动力成本上涨过快的现状,而降低宏观税负可能是要降低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重点可能是进一步降低社保等方面的负担...

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会分化

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分化,对三四线继续去库存,对一二线房价大涨城市收紧房贷政策,比如深圳、上海、北京、合肥、厦门等,同时加强对国企拼地王现象的监管,土地市场有望降温。

A股玩儿啥都要有游戏规则

现在很多人想上市又不想排队,那就玩儿借壳游戏,想借壳又不想严审,投行诸葛亮们就想出各种花招搞重组,跟监管玩儿捉迷藏背后,都有一颗圈钱的野心。

换一个视角看民间投资下滑

原本高速增长的民间投资存在太多的泡沫。其泡沫的存在,不仅不限于以往对煤炭、钢铁及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的追捧,也不限于对房地产的拥趸,还包括借实体平台投向股市、楼市及资本市场的“脱实向虚”行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