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5日14:51 新浪财经

  大势猜想:跌停潮或再度导致市场恐慌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周四大盘不仅没有延续周三尾盘绝地反击拉升之势,反而早盘就出现了百点跳水杀跌。午后两市继续弱势下行,上午股指的一路向下预示着今日形式较为严峻,沪指下穿多根重要均线,跌幅逾6%,跌破28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则大跌逾7%。从资金与盘面来看,在近两日尾盘连续异动拉升后,今日主力露出凶相疯狂砸盘杀跌,释放了两大重要信号。

  首先主力疯狂砸盘释放了大举调仓小盘股的信号。数据显示,近期创指频频弱于大盘,已说明主力在暗中调仓小盘股了,而今日创指便凶险毕露出现暴跌5%的恶劣走势,个股更是跌停潮再现。如涨幅巨大的次新股、高送转概念暴跌7%,不仅挫伤了市场人气,更是导致股价虚高类品种加速下行。可见在大盘再次向下变盘杀跌下,涨幅巨大、股价虚高、筹码松动、业绩暗淡与主力调仓类个股,暗藏巨大的杀跌风险,我们应第一时间逢反抽斩仓出局。

  另外,主力疯狂砸盘释放了存量资金博弈、市场弱势的本质。据统计,经过1月暴跌24%以后,公募基金出现了大幅缩水,其下降金额创历史的大降1.14万亿之巨,机构资金瘦身让行情筹码极不稳定,周二三的跳水已说明了市场弱势了;另外,本轮反弹与去年9月不同的是,两融余额并没有出现明显增长,反而是在反弹中有缩减之势,风险偏好资金的谨慎说明对后市行情难乐观。这也导致了大盘上攻量能迟迟不放大,而无量反弹不可靠,往往极为容易受空头狙击跳水。

  因此在主力疯狂砸盘、个股跌停潮再次涌现下,我们务必警惕风险防止再次深套。特别是对那些具有业绩暗淡、反抽无力与趋势再次毁坏类个股,就算卖错我们也应逢反抽调仓出局为宜。

  应对策略:在主力疯狂砸盘、个股跌停潮再次涌现下,建议投资者止损坚决,切勿盲目加仓、补仓,控制好仓位。

  资金猜想:市场资金紧张引发大跌?

  实现概率:75%

  原因描述:中国货币市场资金紧张促使部分交易员卖掉股票。中国隔夜回购早盘探至逾10个月高点,交易员称资金紧,大行惜出资金面担忧等引发大跌。

  一方面有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资金回笼,另一方面又有部分银行需要留出更多资金满足准备金之需,双重压力之下,中国隔夜回购利率创出了春节长假以来的最大涨幅。

  广发银行驻上海分析师颜岩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化可能使部分银行无力在银行间市场积极放款,相对于大量即将到期的逆回购协议,央行新操作的规模相当小。

  根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加权平均报价,隔夜回购利率创出春节长假开始前一天以来的最大涨幅。今年1月发行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个基点至2.89%。另据彭博汇编的数据,1年期利率互换上涨1个基点,报2.32%。

  外围市场对A股拖累并不大。隔夜欧美股市上涨,日本股市今日同样一路上涨,市场连续第10天基本缺乏明确方向,很多市场参与者在等待刺激因素。

  有分析师表示,节后大量逆回购逐步到期,市场担心央行对冲力度不足,推升银行间利率,对股市资金面亦有影响。随着3月份临近,市场开始担心注册制改革可能增加新股供给。

  应对策略:随着3月份临近,市场开始担心注册制改革可能增加新股供给,是市场形成恐慌,短期因保持谨慎,注意规避风险!

  热点猜想:2016年将是我国量子通讯产业化元年

  实现概率:70%

  原因描述:24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新的科技计划体系将对面向未来的量子通信等方面基础研究进行重点支持。万钢说,在我国新的科技计划体系当中,将聚焦重大需求,重点研发计划对面向未来的量子通信、生命科学、干细胞、环境保护等方面基础研究进行重点支持。

  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彭承志介绍,“量子通信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国防、金融、政务、商业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

  此外,今年6月,由中科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建的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线路“京沪干线”项目将完成交付。7月,由中科院院士潘建伟担任首席科学家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发射升空。

  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在量子通信技术研究、产业应用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未来一旦实现更多技术突破,其市场空间将非常广阔,2016年将是我国量子通讯产业化元年。机构预计,未来10年内,量子通讯市场份额将达到千亿级别。

  应对策略:相关概念股如神州信息、华工科技三力士福晶科技中信国安三维通信等可适当关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