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17日07:59 证券时报

  陈冬生/制表 周靖宇/制图

  【编者按】资本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手握重金的保险投资官们如何看待2016年及未来几年的投资前景?

  2015年12月初至2016年2月5日,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支持下,证券时报记者面向二十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投资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发起了《2016年中国保险首席投资官(CIO)调查》。问卷发放30份,收回22份,其中有效问卷20份。

  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2016年投资风险较大。对于未来几年的投资前景判断,近九成受访者选择“中性”和“比较乐观”。此外,受访者对于汇率风险的担忧位于各宏观经济因素之首;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31%的受访者表示2016年有可能会在二级市场减仓。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赵春燕

  《2016年中国保险首席投资官(CIO)调查》结果近日出炉,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2016年股市难言乐观。

  今年投资前景普遍悲观

  调查问卷显示,受访者普遍认为,当前保险投资面临的压力与挑战增加。

  对于未来1年的投资前景,45%的受访者选择了悲观,40%的受访者选择了中性,5%的受访者选择乐观,无人选择“非常乐观”。这说明,保险投资官预期2016年把握投资机会的难度增加,投资风险增大。

  刚刚过去的2015年,保险投资达到近6年来最好水平。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7803.6亿元,同比增长45.6%,平均投资收益率7.56%,同比上升近1.3个百分点。从目前上市险企披露的2015年业绩快报来看,2015年险企净利润大幅增长多得益于投资收益增加。

  对于未来3到5年的投资前景的判断,情况则好于对未来1年的预期:一半的受访者选择了“中性”,40%的受访者比较乐观,只有一成的受访者认为投资前景悲观。

  今年最担忧汇率风险

  调查问卷显示,30%的受访者认为,汇率风险是2016年最担忧的宏观经济因素。

  2016年初,汇率市场开启震荡模式。新年前两周,人民币汇率超预期震荡,累计贬值1.4%,随后几周,人民币汇率渐趋走稳。数据显示,春节前三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处在6.55~6.56区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迎来逆转,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大涨1.27%至6.4919,创2005年7月汇改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人民币中间价、离岸人民币等纷纷上涨,2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略微下滑。

  利率下行带来的低收益环境,则是次于汇率风险的第二大选项。这说明,受访者均已经感到了利率下行的压力,在投资决策中考虑到了这一因素的影响。

  在被问到2016年最担忧的具体投资风险因素的时候,17%的受访者选择了“低收益环境”,这正是利率下行的副产品;54%的受访者选择了违约风险,表明了对经济下行的担忧;17%的受访者选择了股票市场波动。

  海外投资最关注不动产

  在被问到2016年对海外投资计划时,保险公司最为关注的前三类资产分别是不动产(27%)、发达市场股票(23%)和私募股权投资(PE)基金(20%)。

  近几年,在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尤其在去年“8.15”汇改之后,不少保险公司对于海外投资的重视程度愈发增强。

  2015年,有至少4家保险公司曾发起海外投资或收购,其中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险企先后出海投资不动产。2015年,中国平安斥资3.27亿英镑购得大型写字楼伦敦塔广场(Tower Place),中国人寿联手铁狮门(Tishman Speyer)斥资5亿美元收购名为“Pier4”的波士顿4号码头地产项目。

  资产组合风险预计增加

  在回答“2016年,您认为保险公司资产组合的整体风险会如何”这一问题的时候,90%的受访者认为公司资产组合的整体风险暴露度会增加,5%的受访者认为会维持,5%的受访者认为会降低。

  一位选择“降低”的保险公司投资官表示,2016年将加大对冲策略的研究和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中国经济继续探底,加上外围市场波动加剧,保险投资面临的波动性预计将增加。

  可能在二级市场减仓

  在大类资产配置上,被问到“2016年可能会对哪类资产增加投入意愿”的时候,受访者的选择出现了较大的分化。

  总体来看,房地产市场、债券市场和债权投资计划是位列前三的资产,充分反映了保险投资官努力寻找长期、稳定基础上高收益资产的投资风格。

  17%的受访者表示,2016年可能增加股票和基金的投资意愿;但有31%的受访者表示,2016年可能会缩减股票和基金的投资意愿。

  保险投资,战略先行。保险公司在何处投入更多的公司资源,体现了该公司对于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在被问到2016年将在哪个领域投入更多的资源时,38%的受访者选择了“战略资产配置”,25%的受访者选择了风险管理。

  (本文系证券时报社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合作的“聚焦保险资管新动力”系列报道之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