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16日22:37 新浪财经

  海通策略 荀玉根

  核心结论:①汇率稳定、美国续加息概率下降,货币宽松空间有望打开,节前地产新政显示稳增长仍重要,市场从困局到变局,国内外形势3月中将更明朗。②聚焦确定性成长,财报临近,2-3月是高送转投资布局时。依据以下标准筛选组合:较高净利润增速、高资本公积、次新股、定增、总股本小。③如厚普股份天齐锂业西泵股份、联创股份、焦点科技亚玛顿力生制药星星科技国民技术等20支。

  困局到变局,布局高送转

  猴年开市A股表现靓丽,开市首日我们点评提出《困局走向变局》。1月28日早《A股见底了吗?》及之后报告提出:考虑利率水平,当前2700点等同14年2000点,投资者担忧汇率贬值和增长破位下滑等中期问题,急跌后短期市场类似15年8月底-9月底积蓄能量,等待更多信号消除两大担忧。目前跟踪来看,情况好转概率加大,欧洲央行将长期性宽松,美国连续加息概率下降,人民币汇率大涨,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望打开,节前地产新政显示稳增长仍重要,国内外形势3月中将更明确。相对收益者保持高仓位,绝对收益者可等更明确信号,聚焦确定性成长,如新型消费、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业绩角度,随着年报和一季报逐步临近,高送转将成为选股重要依据。而且根据历史规律,目前也正是布局高送转股的时间窗口期。

  1.高送转企业占比不断上升,现在是布局时

  送转企业的数量和高送转企业比率在持续提高。从2005年以来,A股年报送转的企业数量不断提高,05年推出送转的上市公司仅154家,而近5年来平均每年送转企业数量平均在500家左右,2014年送转企业数量达到565家。送转企业数量增加的同时,平均的送转比例也在不断提高,从2005年的0.45(即平均10股送转4.5股)提高到2014年0.83(10股送转8.3股)。高送转企业的比例也同样在不断提高,按照上交所《第九十五号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高送转公告》中将“高送转”定义为每10股送转5股以上的定义来划分,05年高送转企业的占比仅45%,而2010年以来高送转企业比例基本在70%以上。2014年565家送转企业中,有449家企业送转比例高于0.5(10股送转5股),高送转企业占比达79%。

  2、3月份是高送转主题投资布局时。高送转概念的股票通常在1季度的时候获得超额收益高,因而把握正确的时间窗口显得尤为重要。从历史经验来看,在分红预案前布局高送转行情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更高,近三年平均年报预案公告的高峰期主要是在3月初—4月底之间,因而布局高送转主题的时间窗口大约在2月—3月。

  2.多维度观察高送转

  在前期报告《山雨欲来时布局高送转—20130222》中我们曾经分析过,影响企业送转的因素主要包括:企业净利润增速、每股资本公积、每股留存收益、企业总股本,以及是否参与定增、是否是次新股等。从这些角度再度观察近几年的企业送转情况,结果显示,虽然近几年以来经济和市场背景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这些指标仍然是影响送转的重要因素。

  企业送转与净利润增速呈现正相关关系。从净利润增速的角度来看,除了06年、10年等个别年份以外,大部分时间送转企业的净利润增速都要明显高于整体A股。2014年剔除银行石油石化后的A股整体净利润增速仅9.8%,而送转企业的整体净利润增速仍然达到21%,显示企业送转仍然与净利润增速呈正相关关系。2010年以来,虽然剔除银行石油石化后的全部A股净利润增速波动较大,最高为2010年的46%,最低为2012年的-14.7%,但送转企业的净利润增速相对保持平稳,整体净利润波动幅度维持在10%-27%之间。

  企业送转与资本公积的相关性更高。转增股本主要是将企业资本公积转入股本账户,送股实质上是将公司的留存收益转入股本账户,其中主要是将留存收益中的未分配利润部分送股。观察企业送转比例与每股资本公积、以及每股未分配利润之间的相关关系,发现企业送转比例与每股资本公积的相关性较强,而与每股未分配利润的相关性在从2010年以来明显减弱。从历史数据发现,09年之后送转企业平均每股资本公积的增长远快于每股未分配利润的增长,这与09年之后新股上市数量增加有关。2009年-2011年平均每年有245家新股上市,由于新股上市中获得了较高的溢价收入,从而有较高的资本公积,也更倾向于推出高送转。

  送转企业股本均值低于5.5亿股。由于总股本较小的公司在选择送转比例和送转方式上相比大蓝筹公司更加灵活,因而送转比例更高,尤其是对于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而言。统计2005年以来,送转企业股本均值基本维持在5.5亿股以下。

  定增井喷将使高送转企业数量上升。企业在定增之后,有较高盈余资本金,高送转能力较强,倾向于高送转以刺激股价,回报参与定增的投资者。08年以来,定增企业中平均有30%以上会推出高送转。尤其在市场行情较好的年度,定增企业中送转的比例会更高,如2007年有64%的定增企业实施送转,2010年、2011年定增企业送转比例也分别高达43%、46%。2015年企业定增数量井喷,共有712家企业实施定增,总共募资额度达到1.16万亿,数量和金额都远高于2014年。2015年定增的爆发也将带来高送转企业数量的大幅提高。

  次新股高送转潜力更大。除了定增以外,次新股也有较高的送转比例。由于新上市公司在发行新股时都得了较高的股票溢价收入,因此尽管次新股在可分配的利润可能不多,但由于有较高的资本公积。因此次新股的送转比例更高。从2007年以来,新上市企业的送转比例基本在50%以上。2014年上市的125家公司中有61家推出送转。2015年共有224家新股上市,2015年三季报显示这些次新股平均每股资本公积为2.7元/股,具有很强的送转潜力。

  3.高送转个股筛选

  根据上文分析,筛选出以下20只可能高送转的个股名单,具体筛选原则包括:

  (1)较高的净利润增速。2005年以来送转企业整体净利润增速在10%以上,筛选2015年3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高于10%的企业;

  (2)较高的资本公积,筛选个股截止2015年3季度每股资本公积高于3元/股;

  (3)总股本数小于5.5亿股;

  (4)2015年有定增行为,以及次新股优先;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