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08:22 中证网 

  王威

  上周市场震荡反弹,上证综指由3300点最高一度冲上3600点关口,周涨幅达4.20%。在市场全面反弹的背景下,据数据,沪深股市总市值上周增长2.91万亿元,周增幅达5.16%,上周五收于59.37万亿元。市值出现上涨的股票共2415只,占比达86.53%,其中有138股总市值的增幅超过了20%。房地产以及“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军团市值增幅较快。而除了股价的快速上涨外,增发也是推升市值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市场反弹 市值回升

  上周沪深股市总市值增加了2.91万亿元,周增幅达5.16%,为11月初以来的新高。据数据,截至12月18日,沪深股市总市值报59.37万亿元,为8月14日以来的新高。同时,与12月11日收盘时的56.50万亿元的相比大幅增加5.16%,周增幅为今年以来的第八位。其中,A股市值(含限售股)为52.94万亿元,A股流通市值为41.72万亿元。

  市值的快速回升源于上周市场再启反弹模式。上周沪综指节节走高,从3300点一路上扬,不仅陆续收复了5日、10日、20日及120日均线位置,突破上一轮反弹高点,周五最高一度触及了3614.70点,距11月27日断崖式下跌5.48%的高点3621.90点仅一步之遥,最终将周涨幅锁定为4.20%。同期,其他各主要指数亦纷纷收复了多条均线位置,深证成指上周上涨5.74%,中小板综指及创业板指也分别上涨了6.36%和5.95%。

  与“中小创”品种涨幅较大相对应,上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值回升力度也相对较大。上周主板总市值为43.45万亿元,周增幅仅为4.59%,显著低于总市值的总体增幅。与之相对,截至12月18日,中小板总市值突破了10万亿元关口,创下了6月底以来的新高,具体数据为10.25万亿元,周内增幅高达6.55%。创业板增幅更为显著,上周增长了7.08%,总市值收于5.67万亿元,是6月中旬以来的最高位。

  从行业角度来看,上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总市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房地产、电子、综合、传媒、机械设备、电气设备、休闲服务和通信板块上周市值增幅均在6%以上,具体增幅分别为8.21%、7.72%、6.94%、6.60%、6.53%、6.51%、6.51%和6.37%;而银行、国防军工、钢铁、家用电器、公用事业、汽车和采掘上周总市值增幅相对较小。除了房地产板块市值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政策预期升温导致板块内部个股普涨以及万科A的控制权争夺,其余受捧板块均为新兴产业集中的“中小创”品种,这也市场风格切回“八类”股票,“中小创”成市场焦点的格局一致。

  增发大涨成市值“暴增”主因

  在上周市值大幅回升的同时,据数据,两市共有2415只股票的市值上周出现增加,在全部2791只股票中占比高达86.53%。其中,138只股票的市值增幅超过了20%,周内平均涨幅高达32.88%,远高于全部A股同期7.22%的平均涨幅。这些股票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板块及房地产板块,而增幅居前的股票情况来看,除了大幅上涨外,增发也是导致市值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138只上周市值增幅超过20%的股票中,有19只股票的市值增幅在50%以上。长航凤凰美锦能源泰亚股份桂冠电力南通科技上周市值的增幅均超过了100%,具体增幅分别为737.94%、697.90%、292.94%、166.24%和127.61%,其后增幅超过50%的股票中则主要以新股为主,由于其上市后连续一字涨停,上周涨幅均在61%以上,对应市值增幅也超过了61%。

  由此可见,股价的大幅上涨是推升市值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且市值增幅与其周涨幅十分接近。由此规律判断,上周市值增幅较大的股票中,有近九成的股票是由于股价快速上涨所致。其余则基本为增发所致,上周表现也均十分强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