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8日 06:48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刘伟 ○编辑 孙忠

  周一,两市股指缩量整理,沪指在3500点一线做窄幅整固,创业板指数反弹明显。虽然指数没有明显趋势,但两市板块热点纷呈,其中大数据、网络安全、核能核电等板块聚集了较多人气。分析人士认为,在临近年末之时,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特征较为明显,预计蓝筹难以形成趋势性行情,指数震荡概率加大。在博弈行情中,应以较低仓位参与部分绩优成长股行情,回调即是加仓机会。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536.93点,上涨11.94点,涨幅为0.34%;深证成指报收于12443.05点,上涨113.87点,涨幅为0.92%;创业板指报收于2738.15点,上涨45.99点,涨幅为1.71%。两市成交缩小至7511亿元。

  周一沪指仍然处于窄幅整固态势之中,权重板块明显走弱,保险、券商、银行板块跌幅靠前,压制了指数向上空间。与此同时,部分概念板块较为火热。文化传媒、大数据、网络安全、核能核电等板块涨幅靠前。其中文化传媒板块近期连续走强,昨日板块内中视传媒唐德影视万达院线奥飞动漫等多只个股涨停。分析师认为,随着受众不断扩大和稳定带来的规模效益及品牌效益的提升,传媒板块有望迎来业绩拐点。

  对于当前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指数在年末这段时间内震荡态势较为明显,低仓位寻找绝对收益机会是关键。“目前我们2015年收益基本上已经锁定,不会再大幅度提高仓位去寻找相对收益,而是以小仓位博取绝对收益。这主要是考虑到当前仍然是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市场短期内出现回调或者整固的原因在于前期获利盘增多,而不是处于对未来市场的悲观看法。”一位深圳券商自营部投资经理表示,市场目前存在结构性的高估,尤其是一些概念板块,需要时间来震荡整理消化,但出现大幅震荡概率不大。

  对于后市,部分分析师认为,机会仍在于新兴成长板块。中泰证券分析认为,在新兴成长股出现滞涨时,更多资金愿意选择等待,而不是进入蓝筹板块。当前市场仍然处于存量博弈之中,在12月美国加息预期已经充分反映情况之下,本周市场有望出现先抑后扬的V型走势,但是考虑到明年1月上市公司减持压力的提前反映,仍然建议较低仓位。从中期角度看,市场仍然处于政策博弈和新经济转型中,看好新兴产业代表的中小市值成长股。

  国海证券分析认为,经历短暂调整后,投资者依然面临前期获利盘较大、找不到加仓理由的困境,不管是买方还是卖方,近期观点均有较大分化,长期乐观的环境较为确定,但中期如何布局分歧极大。短期内,由于宏观面的利多和利空均没有超预期,自上而下研判很难有一致观点。目前应该自下而上调整配置,减持获利较大的板块,配置涨幅相对滞后的板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