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营业部 云清泉

  黑周五零售商的销售业绩备受关注,而提前收市的美股表现却比较冷清,三大股指窄幅整理且涨跌各异。道指下挫0.08%,周调幅仅增至0.14%;标普微升0.06%,全周由微调转而小涨0.04%;纳指收高0.22%,并将周涨幅扩大到0.44%。总体来说,全球股市此前的普涨景象已被涨多跌少所取代,涨幅榜情形也显示上周已出现全面趋淡迹象,大多数股指周波幅又明显缩小,G7成员多半还收成较暧昧的星线,形成过程及其位置虽不尽相同,但都已到了十字路口,近期或许就不得不作出选择。

  与此同时,国际期市却从普跌的惨淡局面走向了整体反弹,尽管美元依然相当坚挺。美元指数继续震荡上行,年内还第二次收过百点整数大关,近期极可能将再创新高。棉花、黄豆虽探底回升并收过5周均线,可CRB指数仍在下滑,玉米、小麦也是冲高回落,而黄金、白银则追平了多年以来同时连调6周的最差纪录,这既表明目前运行状态还非常弱,也预示技术性反弹已近在眼前;有别于原油小涨收成的阳十字,铜、铝、铅、镍(不含锌、锡)都是在持续滑落、再创多年新低之后止跌回升的,破位后反抽痕迹目前还较为浓重,暂时就不能断言中期已真正企稳,再现反复毫不意外。

  近日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仍旧比较利多。虽说10月二手房销量由次高位回落,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14个月以来最低,可三季度GDP增幅却被上修,9月20大城市房价还加速上涨,而10月的新屋销售年化数字则大幅攀升,备受市场关注的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又有所提高,耐用品订单三个月来也首次增长,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且比预期的要好。仅就技术现状来看,几乎所有的均线目前都在下方构成支撑,即三大股指的强势运行状态并没有改变,可中期形态却难以让人十分乐观,周线以及近几天又都收成星型线,显示市场已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后市方向明朗之前的表现就会犹豫不决;由于感恩节致使交易时间缩短,波动区间较正常水平低一些也合情合理,而上周高低点绝对落差却是半年多来最小的,锐减74%、67%、59%且远低于年内平均就不同寻常了,一方面预示近日股指波动范围势必将会扩大,一方面也使冲出周星高或低点都不容易形成真正的突破之势。简单说就是,如果收过上周最高点,近日也很难展开强攻态势;上周低点恰与5周线基本重合,即便刺穿这一支撑,只要不跌破17560点、2060点、5000点,深幅回落的风险也不太大。

  相对而言,弹升两个多月的A股上周表现得偏弱些,不仅沪深大盘冲高回落至5周线之下,而且周五还由小涨逆转为重挫5.35%、5.83%,中期升势现已遇到威胁,只是量变并不支持发生重大转折,疾速下调后的弹升时常也比较有力。先从量能入手,上周总成交额稍微高于5.2万亿,较前增加不足3%,说明近日参与热情略有提高,而每日之间的量变均幅又锐降至10%,远低于容易诱发市场发生重大变化的通常标准;沪深单位股指量能因波幅激增而骤减近四成,表明空方轻而易举便取得了很大成果,能否守住就很成问题;三天放量后缩减可能渐大,近阶段量能分布也显示缩量更利于回升,只是沪市最近量能占比一直非常小,权重股群体得不到足够资金关照,多方难以迅速组织、发动强力反击。就股指而论,在狭小区间内争夺数日后,上周五深调导致上周波幅猛增6成多,沪市比年内平均小6%,深市则多7%,即前两周摆动严重不足的问题已基本解决,近日很可能将重归平静;两市至今的高点都落在敏感地带,短线快速下调便回吐了此前涨幅的3成,中期上升趋势线也被击穿,市场运行已出现较大变化,但趋势逆转绝非刺破某条线那么容易,惯性下探在所难免,3365点、11680点或面临考验,而若重返3525点、12300点之上,市场就有望再续升势。

  综上,国际期市真正转强尚需时日,欧美股市近期变数也是有增无减,两市大幅下挫后完全恢复元气或许就会费些周折。预计本周将转入区间盘整,成交额随之也将减少,量变幅度反而会提高,权重股群体则是大盘能否企稳的关键。 THE_END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