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上分析,当前的股市仍让人有些不放心。近期沪指主要围绕年线波动,时上时下;深圳市场主要围绕半年线震荡,来回拉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市场很难吸引大批增量资金,从估值水平来看,对场外新增资金的吸引力仍然不够。

  不过,若是从基本面及宏观经济预期来看,A股仍是谨慎看好的。举一个例子来说,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美丽中国”无疑是最值得期待的亮点。从这一顶层设计的要旨来看,监管体系从属地管理转向垂直管理,地方保护主义将有望被打破;通过市场化的交易、融资和管理机制,来激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的积极性。仅从这两点来看,未来数年资本市场将有望分享这一改革红利,A股向好是大概率事件。

  在这种情形下,作为个人投资者该如何突破纠结的迷雾呢?尤其是在当前2015年仅剩1个月的时间关口,你是愿意选择增仓还是减仓?除了股票外,你还青睐哪些增值投资方式?

  首先来看看纠结的现状。申万宏源分析报告指出,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估值水平过高,且多存在老资金把守运作,令人踟躅不前;而在大盘蓝筹方面,银行股在“股灾”期间没怎么下跌,属于最抗跌的品种,更有浦发银行等股价创历史新高的特例,因此这类板块对新增资金难有大的吸引力。而除了像券商这样年内跌幅最大的行业,可能会有资金进去抄底之外,整个市场的其他股票总体上吸引力都不大。

  对此笔者也兴趣盎然地统计了一下。在目前A股总共25家“资本市场服务类”(即券商等)标的中,今年6月1日至今,申万宏源跌幅最大达37.75%(后复权,下同),区间累计跌幅在20%以下的仅有东北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西南证券国投安信西部证券(区间涨幅20.56%)这几家。

  同样,在A股16家上市商业银行标的中,同一期间跌幅在10%以上的仅有4家,平安银行跌幅20.17%居首;其余12家总体处于市场平均水平之上。这一统计结果,印证了上述分析报告的结论。对于最能吸引资金入场的“大金融”行业而言,无论是券商还是银行,现在好像对资金的吸引力都一般般。

  昨日早间,财富证券发布策略晨报认为,市场反弹行情逐渐接近前期筹码密集区,压力日益增大。后市股指若要突破前期高点,则必须依靠金融权重股的启动,以及大盘成交量的有效放大相配合。该策略晨报认为,目前的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说明市场仍属于存量博弈性质,市场的反弹从时间和空间上看都可能随时结束。或许是一种巧合,当天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436点,重挫5.48%;深证成指报收11962点,大跌6.31%。

  但无论是什么时候,分歧与纠结都总是存在的。如若不然,市场上就不会有真实交易的发生。在当前的纠结之下,有人选择持仓不动,有人选择逢跌建仓增持,当然也有人早早离场,到别的投资标的里遨游体验去了。

  笔者近日就听闻,在上海以及周边的杭州、苏州等地,某些总价在5000万元甚至高达近亿的主题楼盘中,一些特殊客户急冲冲前来买房,据悉这些非官即商的富豪买主中,更多看中的是一线城市房产的保值增值功能。据地产商透露,这类超级客户一方面担心人民币贬值可能带来的财富缩水,一方面仍然对中国某些一线城市的土地地价、人口聚集力、经济总量等前景看好。

  此外,更有朋友说起了去香港某英资保险巨头“排队买保险”的轶事。他们说,家庭财富一定要分散投资,比如说三成或更少的比例投资于股市,其余的分散于房产、存款等相对稳健的类别中。此外,一定比例资金用于值得信赖的保险产品,也未尝不是一种值得借鉴的资产配置方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