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盘必跌。在3600点附近震荡14个交易日之后,在获利盘和解套盘压力下,叠加消息面利空,导致市场以暴跌方式变盘。综合当前宏观环境,系统性风险有限,大跌后市场有望展开技术性反弹,并延续震荡格局和结构性行情;但大跌导致的情绪降温和波动加剧令赚钱难度进一步提升,操作上建议控制仓位,加强风险管控,去伪存真。

  昨日的大跌看似突然,实则必然。首先,从技术面来看,3600点之上是三季度成交密集区和降杠杆形成的重要阻力位,加上市场仍属存量博弈格局,增量资金缺乏,因此难以被轻易跨越。持续突破无果,势必引发久盘必跌效应。其次,11月以来市场个股赚钱效应火爆,创业板估值再度回到高位警戒区,资金获利回吐意愿强烈,而蓝筹股受制基本面疲弱和存量博弈格局,导致市场下跌时缺乏有效护盘力量。再次,两融余额此前一度十四连升,快速升至1.2万亿元高位。作为助涨杀跌的双刃剑,两融余额再度高企在折射市场乐观情绪的同时,也令降杠杆风险升温。而在多空纠结、心态敏感的背景下,美联储加息预期、IPO重启、多家券商被调查等消息面扰动发酵,导致昨日午后市场再现恐慌性多杀多。

  不过,从当前宏观环境来看,无风险利率下行、流动性充裕、改革转型加速推进、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等,对市场形成支撑,系统性风险有限。从技术角度而言,大跌后往往会开启技术性反弹;从趋势角度而言,回调换手有助于市场消化压力,拓展上行空间;从存量博弈角度看,不甘寂寞的资金仍将围绕政策红利和事件性利好掀起主题炒作。因此,预计随着杀跌动能的释放,短期市场将再度步入新平衡,延续震荡格局和结构性行情。只是,大跌导致的情绪降温和波动加剧,将使得后市赚钱难度进一步加大。

  操作上,不宜跟风杀跌,对于具备确定性主题投资机会和业绩支撑的优质品种,大跌反而成为低吸良机;但整体上仍建议控制仓位,加强风险管理,品种上去伪存真,节奏上借助震荡反向操作,快进快出,保住反弹胜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