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A股离年终“交卷时间”仅剩25个交易日,中国股市今年的大考进入冲刺阶段。昨日,市场再现“黑色星期四”,沪深两市高开后,沪指窄幅震荡,尾盘翻绿微跌0.34%。创业板突破2900点大关高开,然后冲高回落一路走低,收盘跌幅2.22%。盘后,许多投资者对昨天的走势表示担心。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A股目前做多能量不断增加,做多力量充足,投资者不妨借调整及时冬播。

  做多能量两大特点

  其一,震荡向上是主基调。这是9月以来A股最大的特点。从技术上看,昨日大盘出现调整,但上攻形态仍未被破坏。自11月9日上证综指挑战3600点以来,大盘围绕3600点调整了14个交易日,出现明显的“月初放量上涨——月中震荡调整——月末缩量走强”模式。从本周起,指数振幅进一步缩小,同时成交金额也有所减少。这种形态表明,大盘整理接近尾声,沪指3600点是强支撑,后市震荡向上是主基调。

  分析人士指出,大盘如此走势说明当前A股市场内在的做多能量依然充沛。例如,即将召开的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房地产、金融风险、降低企业成本和产能过剩等有望纳入议题;人民币加入SDR预期升温以及各项改革政策密集出炉;特别是国内经济稳定,有利于更多的国际资本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跟进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及“一带一路”战略,从而有利于A股后市走强。因此,不排除大盘指数经过调整后在下周向上突破。

  其二,炒作题材精彩纷呈。A股市场的另一个特点是,上证指数并没有太大的涨幅,但创业板指数却中阳突破,再创7月份以来的新高。昨日,创业板指数跌幅达到2.22%,但形态上创业板仍比主板强,无论是均线系统(日线、周线、月线)的多头排列,还是量能与股价的配合,都表明创业板仍处在多头市场之中。

  目前市场的基本共识是,向上突破离不开大盘蓝筹股,但突破之后的主战场仍是题材股。其投资逻辑是:多头利用低估值的指标股压盘,反复炒作新兴产业股,达到了压指数炒个股的战略目的。又由于低估值指标股具有强烈的补涨意愿,每次调整的下跌空间并不大,因此,震荡向上成为主旋律。

  政策红利助多头

  从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主要议题来看,工业稳增长、消费升级、企业技术升级、扶贫等议题被频繁提及,有关政策的落地速度也在加快。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国制造2025》关键领域,大力促进与群众需求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等升级发展,加大光伏、铁路、通信等高端装备走出去步伐。

  值得指出的是,供给侧改革已经进入投资者的视野,它将为市场带来更多的投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分析人士指出,以往扩大消费只盯住需求端,现在供给侧改革的亮相将为政策制定的统一发力提供基础,预计产业和消费升级方面的刺激政策将成为热点。

  分析人士指出,供给侧改革已成为中国宏观调控最新的指向,未来可能会更多侧重于如产权制度改革、国企改革、金融和财税制度改革等基础性的体制机制改革。

  IC/供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