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赖少华

  11月份,在经历第一周的大涨之后,股指维持震荡整理,围绕3600点关口反复争夺,沪指第二周、第三周的涨幅分别为-0.26%和1.39%。昨日,在新股发行日益临近的情况下,沪指早盘震荡攀升,盘中最高涨至3654.75点,午后则一路下行,尾盘出现跳水行情。

  对于后市,机构的谨慎情绪开始升温。东北证券表示,近期市场波动明显加大,整体处于横盘整理的格局。后市偏于审慎的因素在增多,新股发行申购近期落地、新三板转板和注册制的加快推进的信息,预计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因此,短期市场偏于审慎,操作上建议以防御为主。

  中信证券指出,IPO重启,大额定增增加,而全球恐怖袭击阴霾难散,市场在流动性与地缘因素的影响下,风险偏好有所回落,股指震荡幅度加大。

  银河证券表示,从上周市场呈现出的特点来看,围绕3600点的反复震荡反映投资者对当前市场的分歧有所加大,行业之间并没有出现明显分化,个股整体上仍呈现同涨同跌的现象,受短期情绪影响较大。近期在积极财政政策的影响下,国内宏观经济出现趋稳迹象,但在传统产能出清的大背景下,中期下降趋势难以根本性改变;从货币政策角度,预期仍将维持宽松环境,但进一步降息降准的空间受到限制,且边际效应逐步减弱。下一阶段股指依然将维持以震荡为主的走势,建议避免追涨杀跌,继续深挖价值,寻找成长逻辑通顺、业绩较好的公司。

  华泰证券则相对乐观,其认为,随着市场的企稳与反弹,对增量资金的需求增大,波动会增强。短期内,冲高回落调整的可能性增强,但调整的幅度有限,这阶段恐慌性暴跌的可能性低。目前而言,IPO重启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限而短暂,不会改变市场反弹的方向。回调之后,市场仍将沿着反弹的趋势震荡向上。四季度至2016年上半年是反弹期,四季度反弹高度在4000点以内。

  国泰君安表示,市场对成长和转型股票的预期当下正在逐步恢复到前期最乐观的状态。市场单边特征在加强,热点轮动也在明显加快。历史经验显示,市场预期单边往往意味着机构持仓和预期的集中化。国泰君安对2016年增长和改革前景都持正面和积极预期,将推动社会资金再次回流股市,从而出现“春季大切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