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06:51 投资快报 

  记者 高升

  本报讯 时间即将进入2015年最后一个月份,国际金融市场上最重要的投资线索——美联储加息时间点也越来越逼近。与此同时,A股IPO大门开启,最新一批10只新股申购预计在本周正式展开。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变量增多,不确定因素强化的时间段内,投资者一方面可适当控制仓位用闲置资金打新;另一方面,不排除有“神秘资金”会在关键时刻拉升股指护盘,化解市场关于IPO乃至对外围货币收紧的担忧。

  IPO申购在即 大盘屡屡“该跌不跌”

  IPO终于正式开闸。上周五晚间,证监会[微博]公告称,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首发公司中,已经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已完成会后事项程序和重启发行备案工作。其中上交所[微博]5家,深交所[微博]中小板3家、创业板2家将陆续刊登招股意向书。这意味着首批10家IPO公司正式重启新股发行。

  按照以前的IPO流程,10只新股将于本周集中发行。由于此次打新沿用旧规,估计将吸引万亿元规模的资金打新,将对A股二级市场资金产生分流作用。从去年以来A股市场的表现看,每次新股批量集中发行的消息一出,或者在新股申购日前后,A股都要经历一波下跌或大幅震荡过程。 因为按照规定,打新股前的20个交易日,投资者的账户必须要有足够的持股市值;而在打新股时又需要有足够的资金,但本轮IPO重启似乎有些不太一样。

  一位资深投资者对记者分析了他近期看盘的体会:IPO重启的消息发布以来,A股市场不但没有下跌,反而出现有力度的走强上攻,此后,大盘每次走软,市场有关于IPO的担忧浮现之际,第二天股指每每出人意料再次走强。这种现象在过去很多次的IPO重启当中是不存在的,也说明目前市场中确实有神秘资金在关键时期引导市场预期,避免因心理因素产生过度的恐慌。

  美联储加息在即 12月中旬成敏感时点

  近期,市场焦点全部集中于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0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该报告表现远超市场预期,数据公布后美元飙升。包括美联储众多官员在内的市场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很大可能在12月加息。

  多数分析认为,10月非农数据好于预期,取得自2014年12月以来最大增幅,且失业率降至5.0%,创七年半以来低位,10月服务业和汽车销售强劲增长也支撑经济将在第四季度增长的观点。除非接下来公布的数据会削弱就业报告所发出的信号,否则只会有一个结论,即12月16日美联储将会加息。

  上周六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指出,只要美国经济数据不令人失望,美联储12月货币政策会议将有“强有力的理由”升息。随后,威廉姆斯进一步表示,利率不仅会逐步上升,且不会追随美联储前次政策紧缩周期的阶梯式升息模式,即每次会议升息25个基点。威廉姆斯表示:“我认为美联储升息速度是最重要的沟通问题,在这一问题上,美联储的季度经济预估、美联储官员公开言论以及美联储会后声明可能出现的变化都将至关重要。”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在即,这对新兴市场会产生心理压力。但从A股的情况看,“神秘资金”应该已经做好准备。即便美联储加息,市场也不太可能出现太大的波动,更不会出现恐慌。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