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上周大盘走势有两大特点,一是股指先抑后扬;二是大盘不温不火,反复震荡缩量慢行。上周一,沪指探底3519点后强势反弹,站上3600点;周二创下自2850点反弹以来新高3678点,冲高回落;周三延续周二调整使3600点得而复失;周四、周五沪指重返年线并站上5日、10日均线上方,沪指全周涨了1.37%;创业板、中小板明显强于沪市,其中创业板指继续领涨,已经突破2800点关口,全周大涨3.32%,以充分的赚钱效应提振了市场信心。而本周市场则存在五大看点。

  看点一:新股发行。最新消息显示,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的新股发行(IPO)工作中,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已重启发行备案工作,其中上交所[微博]5家,深交所[微博]中小板3家,创业板2家。与此同时,浙江天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华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朗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拟于25日(周三)上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行仍然按照老规则,即需要预缴申购款。有机构估算,28家公司IPO将冻结资金3.5万亿元,首批10家将冻结资金近1万亿元。

  然而,市场对新股重启已经有了基本的共识。首先,年线是牛熊分界线,夯实年线基础,慢牛行情更扎实更稳健;其次,收复年线还是新股发行的基础。不收复年线,新股发行不可能顺利发行;再次,重启新股发行及IPO新规落地将给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今年上半年的牛市启动也是伴随着IPO的重启,IPO可以吸引场外资金加盟股市,想申购先买股的政策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维持低价发行让利二级市场是其中最主要原因。

  看点二:我国首家专业养老金管理公司成立。11月21日,由国务院批准试点设立的国内首家专业养老金管理机构——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开业,注册资本23亿元,建设银行副行长余静波出任董事长。继8月养老金被允许进入资本市场后,养老金管理又迈进关键性一步。

  中央和国务院各个部门已对国有资本划拨社保的意见达成共识,现在正制定相关细则,会进一步明确划拨规模、步骤和路径。巨量社保资金的入市,将会给股市注入强劲的资金流,激活一轮新的投资浪潮。

  看点三:新兴支柱产业。李克强总理在11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指出要聚焦《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启动实施一批重大技改升级工程。而《中国制造2025》细化方案也将陆续发布。在此背景下,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綦成元近日表示,“十三五”时期要加快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实现重点领域突破发展,带动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绿色低碳、高端装备与材料、数字创意等5个“十万亿级”新兴支柱产业。

  值得指出的是,借助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战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中国具有自主品牌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绿色低碳、高端装备与材料、数字创意等产业走向世界的同时,也引来巨量的国际投资基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为A股市场的迅猛扩张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从以上三点来看,未来的投资逻辑越来越清晰:中国需不需要投资?需要。有没有资金保障?有。投资什么?价值发现。

  本周市场的第四个看点是量能。近期大盘震荡蓄势,冲关需要放量,但无需放大量。换言之,只需要两个条件满足,一是震荡上涨时放量、下跌时缩量;二是资金流入大于流出。从目前的资金流向看,近段时间资金流出少而流入多,其中,沪股通近几个交易日的流出都已经大幅减少,上周五已经出现净流入,这是上周的第二次净流入。加上近段时间融资余额的增加,都表明资金并没有撤离。

  看点五:资本市场新动向。证监会[微博]主席肖钢此前表示,要继续全力推动注册制改革。业界对该信息的解读较为正面,认为一旦注册制实施,不需要审批,权力寻租将画上句号,这无疑是中国股市历史上最具有里程碑的事件。

  此外,本周开始,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从50%调整到100%。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偏好以新兴产业个股为主,而这些个股大部分是不能融资融券的,因此这一政策对市场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