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在当前我国经济所处的历史阶段,人均财富积累水平、医疗保障制度的建立、医疗技术的变革以及国民追求健康的意识,这四大动力使医疗健康企业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宝盈基金[微博]研究总监、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段鹏程说。

  “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历史不断昭示后人:时、势不可违。这样的警言体现在投资逻辑中就是:考量短期因素一定要放在一个长期框架中才有意义。”段鹏程说。

  “投资就是投未来。”段鹏程认为,以钢铁、水泥、房地产等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边际贡献率正在下降,而以医疗、TMT、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则是引领我国进行产业升级的主旋律,是投资的大方向。

  新常态是大命题

  现在的中国经济,新常态是一个大的历史命题。这意味着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过往那种要素驱动型的经济高速增长阶段一去不复返。要追赶和达到先进经济体的水平,只能靠创新驱动。“微观层面,一是需要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将替代传统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二是发展现代服务业,由传统的住行消费向服务类消费升级。段鹏程认为,通过创新型增长成功越过中等收入陷阱,一举成为第一大经济体,将会是一项巨大的成就。

  关于投资,宝盈基金投研团队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要把公司放到行业中去看,把行业放到宏观经济中去看。不要基于市场的短期事件去买卖股票,而应重点考量企业和行业在未来5到10年时间周期里的发展格局,这才是投资。

  对于当前市场,段鹏程认为,历经了三季度的去杠杆,市场回归常态。2800~3000点区间的上证指数,是市场经过前期各种负面因素集中释放、冲击下形成的底部,经历了非常大的考验,具有很强的支撑力;同时,在去杠杆过程中,市场上风险偏好最高的资金大部分被损耗,A股指数要往上走形成一个V形反转的可能性很低。因此,从上述两方面来看,可谓上有顶下有底,A股市场大概率将是箱体震荡行情。

  看好细分行业四个方向

  基于未来箱体震荡、结构性行情的判断,宝盈基金即将发行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基金,将80%的资产投资医疗健康行业。数据显示,医药行业牛股辈出,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为例,从2009年1月5日至2015年10月23日,该指数年复合增长率为24.68%,同期沪深300指数年复合增长率为9.87%;从10倍股来看,从2006年1月1日至2015年10月26日,生物医药指数成分股共有208家上市公司,其中诞生了40多只10倍股,占比近四分之一。

  生物医药科班出身,先后在公募基金业担任基金经理、专户总监、研究总监的段鹏程极为看好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他认为,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有四大动力:一是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超过7000美元,人们有能力为医疗健康付费;二是目前中国已经建立起了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制度;三是新技术变革,包括基因测序、干细胞治疗等;四是国民对于健康的追求不断提升。

  在医疗健康行业的细分行业上,段鹏程看好四个方向:一是研发创新实力强的企业;二是医药零售子行业,产业政策变革对于医药零售有利;三是新的医疗技术,包括基因测序、干细胞治疗等;四是以养老、康复等为代表的医疗服务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