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赖少华

  每年的四季度,摘星脱帽行情都是A股不曾缺席的热门题材之一。昨日,ST板块再掀涨停潮,*ST中富、*ST金化*ST银鸽*ST融捷*ST广夏*ST安泰*ST光学ST景谷*ST元达*ST美利*ST星美*ST华锦*ST新亿等13只个股均以涨停报收,板块内仅4只个股出现下跌。

  进入10月以来,*ST融捷、*ST美利、*ST春晖、*ST星美、*ST金化等共计20只ST股累计涨幅超过30%。其中,*ST融捷、*ST美利的期间涨幅更是超过六成。

  23家公司有望摘星脱帽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四季度行情逐渐深入,各大ST公司均打响“保壳战”,部分扭亏股年底有望走出大牛行情。

  数据显示,两市共有51只实际交易的ST股。这其中,共有41家公司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从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来看,这41家ST公司中,有17家公司在三季报实现了盈利。

  据万得统计,两市有23家公司有望摘星脱帽。其中,*ST申科、*ST光学、*ST海润*ST天化、*ST融捷等14只个股可能脱帽,预测理由为最新业绩预告扭亏,且最新一期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或最新一期业绩扭亏,且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

  此外,*ST厦华、*ST华赛*ST南纸*ST古汉、*ST金化、*ST松辽*ST国通、*ST霞客、*ST皇台这9只个股有望摘星,预测理由为最新一期扭亏,但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或最新业绩预告扭亏,但最新一期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

  ST板块公司动作频频

  随着年关将至,ST公司近期可谓动作频频。资产重组、大股东支援、财政补贴、股权转让等都被视为上市公司的救命稻草。

  ST景谷11月9日晚间披露公告,宣布了“易主”事项。公司第二大股东景谷森达将其持有的3203万股ST景谷股份以25.37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小康控股,转让价格总计8.13亿元,小康控股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小康控股受让股权的价格较停牌前市场价溢价高达28%。此外,此次入主ST景谷的小康控股,其控股的小康集团目前处在IPO程序中,小康控股入主ST景谷也因此引发了市场关于公司弃IPO改道借壳的猜想。昨日ST景谷复牌便一字涨停,成交额仅267万元。

  *ST新亿11月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被新疆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即时实施破产重整,公司预计12月7日起停牌,直至法院就重整计划作出裁定后公司将按照规定申请复牌。随着破产重整提上日程,市场对公司保壳战预期强烈,公司股票近2个交易日连续一字涨停。

  自从去年底新疆万源稀金入驻*ST新亿以来,公司重组意愿强烈。今年4月*ST新亿曾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高端装备业企业科赫实业100%股权,该事项最后以终止重组告终。重组无望,破产重整成为*ST新亿的另一出路,公司董事长黄伟在7月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曾表示,下半年主要工作是推进破产重整工作,规避退市风险。

  各路资金提前布局

  虽然身为ST一族,不少公司暂停上市乃至退市风险近在咫尺。但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每年总有ST公司“麻雀变凤凰”,股价也随之暴涨。今年最典型的ST翻身个股无疑是*ST超日,暂停上市一年多后,*ST超日变身“协鑫集成”,重组复牌首日暴涨986%。也正因此,不少ST股也成为私募、牛散关注的重点,甚至引来国家队的青睐。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中央汇金公司买入*ST融捷558.78万股,成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而十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则分别持有*ST融捷166.76万股,持股比例各为0.96%。此外,中央汇金公司则持有*ST舜船1.49%的股份,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东,另有8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各持有*ST舜船0.44%的股份。

  *ST夏利三季报股东名单显示,王亚伟旗下的4只产品现身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王亚伟旗下产品截至三季度合计持有*ST夏利4.98%的股份,相比今年二季度持股小幅加仓。此外,王亚伟三季度买入*ST中鲁,旗下产品昀沣持有该公司0.58%的股份,成为新进第十大流通股东。

  分析人士指出,*ST股基本都有重组预期,虽然目前市场上真正暂停上市后并被终止上市的股票非常之少,但最终预期能否兑现、重组能否成功,仍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投资者也要注意重组失败的可能性,谨防踩到地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