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营业部 云清泉

  上周五,美股略微高开后几次试图上攻,但最终都无功而返,不仅完全吞没了此前十字星,而且还收于日内最低,道指、标普、纳指依次下挫0.52%、0.48%、0.40%,三大股指的周升幅被压缩到0.10%、0.20%、0.43%。总体来说,前一周的普涨景象已被涨跌分化的局面所取代,强弱差距也明显扩大,而10月却已成为全球名副其实的金秋时节,阿根廷周升10%、月涨27%更是无人能敌,只是大多数股指骄人的成果都是在持续下调后取得的,G7成员身处敏感地带又有些踯躅不前,运行节奏也预示波动区间将拓宽,大涨后休整方式或许就不温柔了。

  不同于股市,国际期市凄凉局面上周有所改观。美元指数近日走势一波三折,遇阻于98关前并在上周五遭遇逆转,长上影周阴星整理之意虽较为浓重,但中期转强势头却没有减弱,而以美元计价的期市则因此获得了一个喘息的机会。CRB指数、棉花、玉米上周五一起转而收涨,小麦则大涨近7%,原油下穿前期整理平台后也重新返回,中期颓势已被遏止,即便短期内再次反复,很可能也会以盘整的面目出现;黄金、白银连续第二周携手走低,运行轨迹又是冲高回落,而铜、铅、锌则继续下滑,镍、锡已跌破近期低点连线,或许还会步铝破位下行的后尘,中期弱势格局就很难扭转了。

  美国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例如,8月标普/凯斯席勒20城市综合房价指数上涨,三季度消费者支出增长,上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34周低于30万,第三季度薪资增幅加快,10月芝加哥PMI指数升至1月以来最高值,而9月的新屋销售锐却减至10个月新低,二手房签销指数、耐用品订单都出现下降,消费者支出经季调后的涨幅也很小,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三季度GDP初值年化增幅又不如预期。美联储声明指出就业增长步伐放缓,并暗示12月仍可能加息。就技术现状而言,三大股指现已持续五周上行,10月涨幅8.3%到9.4%之间,都仅次于2011年10月,也都是近四年最大的,前两个月的失地多半已被收复,5周均线又相继金叉13周均线形成有力支撑,只是5日均线失守,近日运行轨迹也发生了微妙变化,需要谨慎对待了。上周波幅骤减53%、43%、59%,高低点最大落差只有年内平均的54%、65%、55%,大起大落风险进一步加大;目前市场处于历史高位,而2月与7月低点连线等又仍有反压,且近期上攻构成的形态带有上升楔形特征,大涨、收周星后更有必要防范回落,冲击新高或许要留待来年了。

  A股上周又一次高开并再创近期新高,5周线仍稳步上行构成支撑,可当周线下降缺口行将填满之际,短期走势却突然转弱,沪深大盘周调幅也锁定在0.88%、0.49%,而成交额则温和缩减,阴阳两颗周星后的变化自然就更耐人寻味。以量能来说,上周总成交45684亿较前减少近9%,近4天又回到日成交不足万亿的局面,显示参与热情再次降低,而每日间量变均幅则持续回落到一成以内,既表明市场整体表现比较平稳,也说明多空最近越来越谨慎,双方在方向明朗前都不会轻举妄动,短期涨跌就会受到较大限制;需要重视的是,沪市量能占比已低至38.3%,反映了资金进一步向局部倾斜的现状,大盘有贫血之嫌,两市单位股指量能又增多23%、24%,预示一场激战或宽幅震荡可能迫在眉睫。以股指来看,沪深以5年来最强的10月给4个月的下调画上了句号,月涨幅还跻身今年第三、第一,充分说明中期运行状况已经好转,大涨后面对前期下降缺口难免犹豫徘徊,这一点真实地反映在了周线阴阳双星上;由于近两周区间几乎都是由一天决定的,波幅又持续缩小到年内平均水平的45%、58%,市场活动范围势必将会拓宽,由量价关系判断,上行希望理当更高些,本周如能高开并收过10月高点,两颗周星就成为再次持续或疾速上行前最后的必要准备了。

  综上,期市能否稳住阵脚尚需观察,股市普遍劲升后秋收意愿或许将日益强烈,A股两市如何破解双星迷局自然大有文章。无论高开还是低开,本周波动空间可能都会打开,量能变化也可能再次提高,周星两端的突破尤其要多加注意。 THE_END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