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志顺 画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自上周沪指站上60日均线后,本周开启了缩量振荡整理的格局。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后振荡攀升,其间多次攻上3400点,但量能后继乏力,导致股指快速回落,沪指收报3382.92点,几乎收平。本周五个交易日大盘一改10月以来的上攻态势,转入横盘整理模式,累计微跌0.8%,成交量也大幅萎缩。大盘是否会从此一蹶不振?

  换手不够遭遇很强阻力

  纵观整个10月,沪指累计反弹10.80%,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逾19%,但在10月收官的最后一周,A股却延续了不温不火的行情。对于近期持续的调整走势,部分市场人士也早有预见。

  沪指在长假结束后放量突破了9月的区间箱体,一路高歌猛进,在3400—3450点区间却遭遇了很强的阻力。爱建证券分析师侯英民认为,攀上3400点后的几次杀跌,一方面是由于在3000—3250点入场的获利盘离场;另一方面,沪指从7月9日到8月21日合计成交19.74万亿元,在3500点上方积压了大量的套牢盘。在尚未经过大量换手的情况下,这两方面压力令沪指步履蹒跚。

  同时,也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随着五中全会的闭幕、“十三五”规划的逐步明朗,相关政策利好即将兑现,近期热炒的热点概念将进入获利回吐的阶段。上周末央行[微博]“双降”在市场预期之内,加之证监会[微博]对“妖股”的重罚,“妖股”对题材股炒作的带动减少,也降低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从本周盘面上看,市场一直维持振荡整理格局,热点较为散乱,除了“十三五”规划相关题材偶有崛起外,并未出现较为明显的做多主线。尽管上周末央行“双降”释放流动性,但两市成交量本周从1.1万亿大关持续萎缩至8000亿左右,可见场外资金观望情绪依然浓厚,入市步伐较为犹豫,目前市场主要仍是存量资金在博弈,也给大盘上攻带来隐忧。

  短期大盘仍有调整需求

  股指上攀至目前点位,市场出现休整并不意外,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这一轮调整还有多久,调整后大盘能否重回上升通道?多数市场人士对后市并不悲观,普遍认为在量能萎缩的情况下,市场可能继续短期休整,但振荡不改总体风险偏好上行的趋势。

  行情逐步进入深水区,量能萎缩进一步阻挡大盘上攻步伐。山西证券分析师曹玲燕认为,市场大概率步入短期休整,量能大缩不利于行情进展,建议逐步锁定前期利润,等待优质个股的低位机会。爱建证券分析师侯英民也表示,除非发生超预期事件,沪指短期内仍将维持在3250-3450点区间振荡,待经过充分换手后方能有进一步的表现。

  巨丰投顾认为,目前3400点一带套牢盘众多,短线强行突破,反而后患无穷。预计大盘将借鉴前期窄幅区间振荡筑底的模式,在3200-3450点构筑上涨中继平台,消化下方获利盘与上方套牢盘。大盘短线难以打破围绕5日均线振荡的局面。在改革预期与货币宽松刺激下,市场中长期向上可期。

  深圳一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综合来看,3400点上方确实压力较大,股指强行突破,反而容易引起更剧烈的市场振荡。近期市场窄幅振荡,有利于消化获利盘和套牢盘,构造坚实平台。在改革预期和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市场中长期向上可期。

  市场人士对后市持乐观态度的重要原因之一,是10月以来的一波反弹让A股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在增加。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近期A股市场连续攀升,市场赚钱效应良好,海外资金纷纷通过中国股票ETF等渠道进入中国市场。预计在货币政策宽松的背景下,资金回流仍未结束,资本近期可能维持流入中国市场,但幅度有所缩小。 编辑:邬嘉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